不出社区办好105项事务 杭州滨江“一滨办”窗口真方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20:23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楠)“我今天来给孙女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只要10分钟就好了,我太高兴了。”1月3日,家住杭州市滨江区新州花苑的周阿姨到社区办事,对高效便捷的办事流程连连称赞。

2018年9月,杭州高新区(滨江)组织部牵头,启动社区“一滨办”工作试点,在31个社区实现了社区一人一岗一次办好全科业务。

新州花苑所属的新州社区便是试点之一。社区下辖2个小区,共有12位社工服务于一万三千多居民。走进新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只见“一滨办”窗口上方,“全能社工工作站”几个字,窗口前不时有居民前来咨询、办理事务,工位上仅有一位社工忙碌着。

“我们一共梳理出了10大类105项常见业务,包括养犬登记、企退关系迁转、老年证办理等,社区居民只要来“一滨办”窗口,不出小区门口就能办好日常事务。”新州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凯介绍。“一滨办”窗口不仅让办事更便捷,也节约了社工人力。

“过去,新州社区需要7、8位社工同时服务于事务办理岗位,推行‘一滨办’以来,只需要1位社工即可实现全科业务办理。其余社工责有了更多时间进行网格走访,服务社区建设。”郑凯表示。

记者了解到,“一滨办”窗口的运行以来,截至2019 年12月,滨江31个社区居民办件时间平均减少0.18 小时,一次办结率达92%,从窗口“释放”出社工127名,充实到社区治理中,社区运行更优化,基层工作更夯实。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楠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