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1月10日开始 浙江春运的这几个变化提前了解一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19:55   

都市快报讯

距离鼠年春节还有二十来天,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又要上演了。今天(1月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春运工作。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腊月十六)起,至2月18日(正月廿五)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据初步统计,2020年春运浙江将运送旅客1.36亿人次,同比下降3.05%。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46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道路客运量9700万人次,同比下降6%;水路客运量5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民航旅客吞吐量879.5万人次,同比增长5.5%。

全省春运总体情况:节前“四流叠加”压力较大

近些年,随着高铁、民航等运输方式不断优化,春运相比早些年已方便很多,很少出现买不到票、回不了家的情况。

但结构性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节前。发布会上,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介绍说,浙江春运运输压力主要集中在节前,客流压力较大。

2020年春节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全省高校放假主要集中在1月7日至16日,和春运高度重合;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四流叠加”,高峰客流主要集中在1月14日至22日;

此外,道路保畅压力也不小。春运期间,预计全省道路出口总流量为3540万辆,日均88.5万辆;1月19日、1月30日前后将出现返乡、返程高峰,出口流量预计超过120万辆/天;春节黄金周七天(1月24日至30日)全省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自驾出行流量大,免通出口流量预计将达224.9万辆/天,请大家提前做好出行准备。

天气情况是不稳定因素。春运期间,预计有4次左右冷空气影响浙江,出现阶段性连阴雨雪的几率较大,有阶段性强降温和寒潮事件。

尽管有压力,各相关部门已做好充足准备,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快捷,为旅客提供更多服务。

民航:浙江六大机场全部实现自助值机 行李全流程查询

民航浙江监管局副局长汪健:目前浙江六大机场(杭州、宁波、台州、温州、义乌、舟山),已全部实现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春运期间,将开通国际、跨航空公司行李直挂服务,开设行李全流程查询服务;

优化转机服务,在相邻登机口进行转机,等待时间从之前的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缩短到四十五分钟左右;

开通12326民航服务监督电话,乘机过程中遇到任何现场工作人员解决不了的麻烦,都可以拨打服务电话。

同时提醒广大旅客,杭州东站已开通值机服务,有大巴接送至机场,平均半小时一班;机场大巴开行至每天最后一趟航班结束。

铁路:运力充足 市级以上车站实施刷身份证进站

杭州铁路办事处副主任陈明龙:2020年春运期间,铁路客运紧张方向主要集中在江西、湖南、贵州、四川、东北等方向。

为保障广大旅客出行,全省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530对,同比增加39.5对;安排临客107对,比去年多增开10对,运力充足,请大家放心。

同时,在市级以上车站全面实施旅客刷身份证进站,出行更加便捷;售票方面,将候补购票扩大到所有列车,再也不用担心买不到票;同时依法惩戒“车闹”“霸座”等行为。

公路:遇突发事件,先免费放行

省交通运输厅督查专员黄小斌:目前浙江全省ETC客户总量已达1370万,开设车道2200条,路口称重设备423个,拆除省界(省际)收费站15个。

最近网上出现“强制推行ETC”行为,非ETC车辆通行如何保障?

黄小斌说,春运期间,我们要求高速各收费站必须开足收费站,至少保留一条人工收费车道。如果遇到突发事件,首先保证公众优先通行,即“先免费放行”。

同时我们要求,ETC推广,必须遵守自愿原则,不得以任何方式强制推行安装;也不得以任何方式,为非ETC车主设置障碍。

春运出行小帖士

铁路方面:

目前,杭州至成都方向,1月14日之前还能买到一等座车票,比如 G2185次,早上6:52 杭州出发,19:44到达成都,票价1646.5元,跟机票价格相差不大。 

杭州至重庆、南宁、西安等方向,一直到节前,普快列车都有票,不过是无座票。

飞机方面:

杭州飞重庆,1月15日前,票价在1100上下元,1月16日起,涨到1400元以上;

杭州至成都、昆明等方向,1月15日以后,普遍涨到1650元左右;杭州飞东北三省,因为旅游旺季,节前票价普遍接近2000元。

杭州飞南宁稍微便宜些,节前票价在1000元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