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废行动”一个月 杭州清理出41575辆废弃单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07:42   

未来停在禁停区罚款金额会越来越高 甚至可能实行24小时扣费制

每日商报讯 2019年12月3日至12月30日,杭州启动网租单车(即共享单车)“清废行动”,对堆放、散落在杭州道路、小区、河道、绿化带和工地等角落的废弃单车进行集中清理。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清理出了多少“铁垃圾”?未来杭州还有什么长效管理措施,防止“铁垃圾”再现?昨天上午,杭州市城管局召开网租单车“清废行动”回头看新闻发布会,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二队队长楼文晓通报整治情况。

还有约2000个点位存在零散单车

过年前会全部清理完毕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清废行动”共清理废弃单车41575辆,其中哈啰12718辆,美团(摩拜)12063辆,ofo15439辆,其他品牌1355辆。

这些清理出的废弃单车是怎么处置的呢?

楼文晓说,像哈啰、摩拜等有运维能力的单车企业,会把这些废弃单车拉回自己的“大本营”,并落实好专门的场地对其分解,分解后交给资源回收公司进行回炉处理。目前,已有3万多辆单车被单车企业运回。

而针对小鸣、骑呗等已经退出杭州市场、没有运维能力的企业,城管部门也联系专门的资源回收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还有剩余的1万多辆单车,各单车企业目前也正积极与城区对接,会尽快拉回‘大本营’。”楼文晓说。

经过近一个月的整治,目前杭州街面上已没有大面积的“铁垃圾”,但楼文晓表示,在部分开放式小区、老旧小区内的废弃单车清理仍待加强,特别是一些物业管理力度不强的小区,清理工作还存有盲区。

“初步统计,大约还有2000个点位存在散落的单车,过年前我们都会督促单车企业处理完毕。”楼文晓说,也希望市民积极配合,将散落在小区犄角旮旯的单车搬至路面,方便城管队员发现。

下一步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在禁停区内停车罚款金额会越来越高

在杭州共享单车的数量已减少至39万量。

目前来看,这场“清废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未来,杭州将如何避免让道路上的“铁垃圾”再现?如何做到长效管理?

楼文晓表示,城管部门正在谋划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督促企业尽快建立负面清单禁停区,建立用户信用考核与经济扣款机制,尽力确保废弃网租单车乱象不反弹、不回潮。

现场,摩拜(美团)和哈啰两家单车企业也做了回应。

美团(摩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已与各区协调进行禁停区规划,初步选定80个禁停区,覆盖河道、商场、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区域,今年会逐步落实。

“车辆停在禁停区会有不同处罚机制,比如,我们会利用美团信用分机制,对用户的信用分进行评分。另外,针对河道、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区域,我们会设置强禁停规划,用户骑行进入就会扣钱,但如果发现后马上骑出罚款还是会退还。”该负责人表示,这些处罚机制目前只是初步设想,但处罚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可以逐步引导用户规范停车。

哈啰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企业已在江干、西湖、拱墅设立了30多个禁停区,覆盖小区、商场等地。今年还会在滨江区设置10个,浙医一院附近的禁停区近期也会上线。

“用户首次在禁停区内停车将会收到警告短信,而如果多次在禁停区内违规停车,罚款金额也会越来越高。今后停在禁停区的车可能会实行24小时扣费制。”该负责人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敏吉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未来停在禁停区罚款金额会越来越高,甚至可能实行24小时扣费制。2019年12月3日至12月30日,杭州启动网租单车(即共享单车)“清废行动”,对堆放、散落在杭州道路、小区、河道、绿化带和工地等角落的废弃单车进行集中清理。经过近一个月的整治,目前杭州街面上已没有大面积的“铁垃圾”,但楼文晓表示,在部分开放式小区、老旧小区内的废弃单车清理仍待加强,特别是一些物业管理力度不强的小区,清理工作还存有盲区。美团(摩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已与各区协调进行禁停区规划,初步选定80个禁停区,覆盖河道、商场、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区域,今年会逐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