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检”让商品检验检测不再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06:30   

哪里检,找谁检,怎么检……

杭州日报讯 以前,消费者或企业对产品质量有疑问,想要通过正规机构检验检测时,会面临“哪里能检,找谁检测,怎么检测”等诸多问题。随着最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浙里检”上线运行,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昨天上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深化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务公示会,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检验检测需求量大、服务效能有待提升的现状,构建了以“浙里检”平台为核心支撑的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运行体系,实现了企业和群众通过“浙里检”平台进行机构查询、委托下单、物流送样、费用支付、报告下载全流程在线办理。

“检验检测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必备环节,现代工业生产中的新产品研发、原材料把关、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贸易验货、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等环节都离不开检验检测。”省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强调,深化检验检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利于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也有利于稳企业、增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目前全国数据最全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浙里检”完成了全省2607家机构、1113048项检验指标的数据采集入库,并对其中874007项检验指标分类;在覆盖全省基础上,完成对全国2万余家具备CMA、CNAS资质检验机构信息采集、近700万项检验指标的数据采集入库,并已完成对近百万项检验指标进行分类。

据统计,平台自2019年11月试运行至今,已入驻机构共计167家,共发布服务方案1273个,全系统所有政府实验室均已全面入驻并开始业务受理,实现了全省检测行业资源的融合与共享,同时确保入驻机构的资质齐全、检验能力数据权威。与此同时,与传统的检验检测业务网上办理平台相比,“浙里检”平台打通了与物流平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用户机构查询、在线委托下单、物流取(退)样、检测费用支付、报告下载等全流程一网通办,实现检验检测业务“一件事”“一次都不跑”。

另外,平台累计访问量已超20余万次,提供查询、咨询等服务近万次;注册用户3233个,在线委托服务成交1066单,累计交易金额数百万元;用户覆盖长三角及广东、天津等全国大部分地区,已有数千家企业或个人享受到“浙里检”平台带来的便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郑慕林 沈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