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文化让学生受益匪浅 | 淳安4A级景区镇威坪迎来新年首批研学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21:44   

杭+新闻讯

“那个打铁第一次看到,铁烧红后那么软,还有磨豆腐,做豆腐,都没见到过……”

今天,刚刚获批4A级景区镇的淳安县威坪镇迎来了新年首批120名研学团的学生,拉开了威坪新年研学旅行的序幕。

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们先后参观了村里的百岁坊、孝廉文化墙绘、乡土文化记忆馆等人文历史节点,走进乡村风情茶馆了解前辈的生活方式,体会传统文化;以文化礼堂为载体,聆听罗隐孝廉文化,感悟孝亲尊师的重要性;在“老九碗”民宿品尝了九大碗美食,体验了磨豆腐等传统农事活动。通过所见、所学、所思,亲身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让学生感受到快乐的同时,又能学到东西,村里不仅有美景美食,还有能陶冶孩子心灵的传统文化,为我们上好新年第一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研学团的带队老师表示,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将研学活动搬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场,不仅能让孩子收获快乐再出发,而且能寓教于乐,提升大家对乡土文化的认识,对学校的教学,传统文化的传承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汪川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有诸多保存较完整的历史建筑物,清朝咸丰年间曾赐匾额“百岁坊”。近年来,汪川村倾力打造“孝廉文化”主题村庄,将孝廉文化和乡村记忆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创意景观,村庄内蕴含“百岁坊”、乡土文化记忆馆、打铁铺、乡土风情茶馆、文化礼堂、老九碗民宿、果园氧吧、石拱桥等多样文化创意景点,是淳安县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威坪镇副镇长王湖州表示,威坪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人文历史磅礴,不仅有七彩农业,桑果、蓝莓、白桃、山核桃、香榧等产业兴旺,水墨威坪街区等高端精品民宿初具规模,具有开展乡村研学、体验、旅游的良好基础。下一步,威坪将继续以研学基地建设为契机,吸引更多学生、旅客前来体验,在为孩子们提高良好的研学平台的同时,带动乡村农文旅学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吴祥丰 记者 程海波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