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019·杭州十大城市案例”投票后天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09:33   

都市快报讯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这是在年轻人中传播颇广的一句话,透出了刚刚踏上社会、还没有买房的年轻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9年12月30日,都市快报从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征集挑选了20个城市细节案例,并发起“温度2019·杭州十大城市案例”投票。瓜山社区作为“杭州建设进度最快的‘未来社区’”的代表案例,进入候选名单。住在这里的新杭州人小程说:“我在北京读书,毕业后来杭州工作,恰好瓜山未来社区改造后招募第一批住户,就住了进来,房子的风格特别适合年轻人,在杭州的第一站,我觉得特别幸福。”

住得舒服就有了家的感觉

跟初到杭州的小程不同,叶子已经来杭8年了。除了读大学的4年,工作的4年她一直在租房住。“我第一次租的房子是农民房,瓜山未来社区按说也是农民房,但前后的差距实在太大了。”叶子幸福满满地说,“瓜山未来社区的房子,明明还是原来城中村最常见、最普通的三层小楼房,却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变成了充满情调的民宿。轻工业风、INS风格、北欧风、muji风和loft风的室内风格也很容易把房间装扮得很温馨。”

“瓜山未来社区以人为本,让人住得舒服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房地产系主任余熙明博士说,不管是把房间改造得更舒服,还是将构建完善的购物、医疗、休闲等生态圈,瓜山未来社区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那就是让住在这里的人,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强的人际沟通、更大的幸福感。

生活便利就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除了瓜山未来社区,入围本次评选的20个城市细节案例中,还有不少和居住环境有关的案例。如去年10月份开业的运河邻里康桥农贸市场(3号),它就像一个小商场,除了成了大家的菜篮子,老菜场附近的缝纫店、钟表维修店、钥匙铺等也被搬了进来。

还有18号董家新村“家园”小广场:农居房变“董家人”邻里中心,董家新村拆除了以前环境堪忧的农居房,建了一个 “家园小广场”,大家可以在这里休憩、聊天,成了小区居民的生活乐园。为了照顾大家的乡愁记忆,广场上还专门镶嵌了六块铜牌,记录着董家1950年成立居委会至今的发展历程。

20个案例,或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听取民意采纳民意,集中体现了人民性;或建成后给周边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让市民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投票火热进行中。1月4日前,大家都可以进行线上投票。之后,将开展专家评审,从20个候选案例中选出10个,颁予“城市温度”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