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快”字当头 拱墅全力打造大城北产业核心承载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1 11:11   

都市快报讯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跟随落地智慧网谷小镇的蓝疆创新来到拱墅;“杭州国际人才俱乐部”在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成立,越来越多国际顶尖人才选在这里创业;拥有120多年历史的凯宾斯基酒店在运河财富小镇开业……

2019年,很多产业项目在拱墅落地,新产业一个接一个崭露头角。昨日,拱墅区召开区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为我们带来了2020年,拱墅区产业的崭新发展蓝图,以“六大专项行动”和“五大赛事”领跑大城北建设。

以“快”字当头

确保25个产业开工

“六大专项行动”中的产业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新制造业发展,都跟构建经济形态密切相关。

2020年,拱墅的十大产业平台将以产业特色小镇、产业社区为突破口,聚焦产业项目建设、产业链培育、平台功能提升,全力打造大城北产业核心承载区。

如拆除了华丰造纸厂、轻华热电厂、谢菲尔考克碳酸钙厂、华工纸制品包装材料厂、华源创意工厂等一批老厂的华丰地块,未来将变身为园林化、生态型的RBD(休闲商务区)。

对于重点产业项目,拱墅区以“快”字当头,开年就将掀起项目开工、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热潮,确保25个产业开工、16个产业竣工或投用、20个产业出让。新一年,拱墅区将重点抓联想、奇虎360、招商蛇口、网谷商务先行区、万科汽车互联网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同时,十大产业平台还将举办各类大赛、论坛,引进相匹配的高新技术实验室、创新研究院、科技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布局众创空间、孵化器等服务平台。

培育一批制造业企业

打造新制造业主服务平台

作为曾经的工业重镇,拱墅已经转型升级,2020年将提升一批制造业平台。如推进建设中美华东生命健康产业园、杭开产业园等“园中园”、人人集团产业用房、金网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加快改造康桥新能源产业园、北城智汇园,来提升制造业集聚水平。借力泰普森、浙江创意设计协会等制造业企业,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建设工业设计小镇,打造新制造业主服务平台。

位于拱墅区西南部的运河工业设计小镇(规划范围东至小河路,南至登云路,西至和睦路,北至湖州街),未来将聚焦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智慧经济三大产业,主要由乐富设计园和LOFT49两部分组成。乐富设计园主打工业设计,将成为集设计、研发、打样、质检、展示、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主题产业园区。

同时,拱墅还将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培育一批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时尚等领域的制造业企业。

提升对产业的服务

设立区级企业服务投诉平台

哪里服务环境好,企业、项目、资金、人才就往哪里跑。今年,拱墅对产业的服务将更好。

在政策扶持方面,将用好“民营经济20条”“大树计划”“小巨人计划”“旭日计划2.0”等政策,用科技助贷金、转贷引导基金、风险池基金,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把该兑现的政策兑现到位。

同时,全面落实区“招商七条”,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龙头专业机构和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确保全区楼宇入驻率保持在85%以上。进一步实施“运河英才计划”“外创十条”“618人才新政”等人才政策,大力实施外创园2.0提升计划,加快中欧科技创新中心等重量级人才平台建设。

为了服务好企业,建立企业诉求提交、协调、办理、反馈机制,拱墅将设立区级企业服务投诉平台,打造拱墅企业服务的“12345”品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何佳 王佶敏 吴剑明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