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大这场专题询问关注大气污染防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31 09:21   

每日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今年1-6月,杭州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140天,同比增加3天;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4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如何最终打赢蓝天保卫战?8月30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13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提出询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应询。

当前,我市正处于2022年亚运会建设前期,轨道交通、快速路网、亚运场馆和城中村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点多面广,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大。

“请问市建委,作为市扬尘办的牵头单位,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我市大气扬尘治理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薛滔菁的提问直击要点。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回应:今年6月开始,杭州在建工地全面实行“控尘十条”,对围挡高度、出入口保洁、桶罐封闭、湿法降尘等环节进行细化。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物联网视频检查,目前已实施个人信用扣分411次,企业信用扣分489次,行政处罚131起,责令停工整改19个,扬尘处罚力度大幅提高。

此外,不断改进施工工艺,推行装配式建筑,改进施工现场抑尘设施,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下一步,将重点强化各部门协同治理,打好工地扬尘治理“组合拳”。

杭州市每年机动车新注册量约24万辆,机动车尾气排放逐渐成为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根据《关于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要求,自2019年7月1日起,在浙江省行政区域内销售、注册登记和省外转入的轻型汽车(包括汽油车、柴油车、燃气车和混合动力车),尾气排放须符合或严于国六标准。

“为全面推行国六排放标准,我市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辉提问。

“尾气排放不达标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可能是车辆本身的质量,第二个是油品的问题,我们想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的工作来抓好这个成品油市场的监管。”市商务局回应,一方面,是油品的提标申请,继续组织在杭州的中石油、中石化等进行油品置换。另一方面,是加强日常监管,比如商务部门主要对加油站成品油的购销台账、安全制度、证照手续进行检查,确保油品的来源渠道全部正规合法,也保证终端销售汽油质量达标。市场监管部门主要对加油站的油品质量进行监测,环保部门对汽车尾气的监测。此外,就是加强对成品油市场出现问题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油品的交易。

减少尾气排放,新能源车功不可没。目前,我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15万辆,其中公共交通的新能源车大概有87700辆,占58%。那么接下来,杭州在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上,会有哪些具体举措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姚坚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市交通运输局。

“我们争取在明年把建成区的公交车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车辆。力争在2021年底,在亚运会之前,把巡游出租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市交通运输局回应。

“目前巡游出租车的新能源车比例还不是很高,所以我们的任务还是重的。下一步我们希望在财政补贴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继续在重点领域推广新能源车辆。”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新能源车的推广,不仅需要新能源车本身技术的提高,还需要与充电设施建设联系起来,同时,如果推出有关电价的优惠措施,对蓝天保卫战的贡献也会很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尾气排放不达标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个可能是车辆本身的质量,第二个是油品的问题,我们想主要通过三个方面的工作来抓好这个成品油市场的监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新能源车的推广,不仅需要新能源车本身技术的提高,还需要与充电设施建设联系起来,同时,如果推出有关电价的优惠措施,对蓝天保卫战的贡献也会很大。“为全面推行国六排放标准,我市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