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条例实施半个月 垃圾分类成效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31 09:20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吴玉玲 记者 范昱)8月15日,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后,杭州已开展了一系列宣传。目前已经过去半个月了,垃圾分类情况有没有好转?进入末端处置的易腐垃圾中,杂物有没有减少?

昨天,记者从市环境集团了解到,因为时间太短,目前分类成效还不明显,但与条例施行之前相比,杂物还是有所减少。其中,餐饮行业的垃圾分类情况较好,而居民的厨余垃圾还未完全达到分类标准,杂物占比还有15%以上。

根据新条例,目前酒店、餐厅等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居民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统称为“易腐垃圾”。但这些垃圾被运到城北的天子岭后,还是会被分流到不同的地方处理,餐厨垃圾进入餐厨垃圾处理厂,厨余垃圾则进入厨余垃圾处理厂。

“餐厨垃圾的含水率高达90%,经过一系列密闭工艺处理流程,可以从中获得两种新物质,一个是变成沼气用来发电,一个是提取出的油脂再加工可以变成工业柴油。” 市环境集团资源化利用事业部运营科科科长王润沛说,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是200吨/日,目前已经是满负荷运转。

而厨余垃圾中的固态成分较多,在进入处理流程前,会先被送进“人工分拣室”。

“如果厨余垃圾中的杂物太多,如玻璃、塑料等,容易损伤设备,所以需要经过机器和人工二次分拣,目前杂物的去除率已经达到95%。”王润沛说,没有被取出的杂物,就会进入厌氧发酵阶段。

杂物进入厌氧发酵阶段会产生什么影响?王润沛说,塑料等处理后漂浮在上层,会降低处理效率,也会影响沼气的提取。而玻璃、金属等沉在下层的杂物,则会堵塞管道,“从2014年起,已经发生过几次。”

目前,人工分拣有两条生产线,共10名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王润沛说,厨余垃圾中的杂物以塑料瓶、塑料袋、玻璃等居多,与新条例实施前相比,现在厨余垃圾中的杂物已经减少,以前每位工人要分拣约10吨的杂物,现在大概是半吨的样子。

“其实,人工分拣完全可以不存在。如果前端垃圾分类做好、中间分类运输做好,那么,进入处理厂后,只需要机械分选就可以了。”王润沛希望,居民都能做到正确分类,减少末端处理工人的工作强度和工作时间。

另外,如果想近距离了解垃圾的“前世今生”,市民也可以到昨天正式开放的天子岭环境教育基地“打卡”。基地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6:00,可刷第二课堂卡。建议提前联系游客中心咨询,电话88123276。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吴玉玲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记者从市环境集团了解到,因为时间太短,目前分类成效还不明显,但与条例施行之前相比,杂物还是有所减少。”王润沛希望,居民都能做到正确分类,减少末端处理工人的工作强度和工作时间。”王润沛说,没有被取出的杂物,就会进入厌氧发酵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