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一大波阴雨来了 2022年杭州的空气会更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31 07:52   

杭州昨日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询问会

2022年杭州的空气会更好

傍晚6点突然出现的双彩虹,各种形状的、调皮的云朵,宛若童话世界的漫天晚霞……最近,杭州的蓝天白云时不时就在朋友圈刷屏,从这些照片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杭州的空气质量确实越来越好了。从数据上,也能看得到:到2018年,杭州市区的PM2.5平均浓度已经消减到39.8微克/立方米,霾天数消减到40天。

不过,进步虽不小,但还没有到达杭州的目标。8月30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13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提出询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应询。

询问会一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荣富就抛出一个重磅问题:虽然杭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显著,但跟市民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下一步,杭州有哪些举措来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呢?

胡伟副市长表示,杭州将在2021年到2022年期间,实现空气质量达标,也就是说,全市PM2.5的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

对此,杭州充满了信心。比如说,随着杭州第二绕城高速(“二绕”)、运河二通道的建成,很多柴油货车、重货车等过境车辆将会绕开杭州,大量货车将不会进入杭州市区。同时,杭州地铁达到516公里,更多人可以选择“绿色出行”。这些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量。

现阶段,为了迎接2022年亚运会,仅工地数量增长超过50%,扬尘、工程车增加及拥堵指数多少都会影响空气质量,不过,这就像房子装修,装修时看起来不够美好,但装修完就会焕然一新。

接下来,杭州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达到这个目标。

第一,将深入推进五气共治,特别是杭州市扬尘的管控和机动车尾气的治理。比如,2019年10月8日起,国三载货柴油车全天禁止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绕城高速)围合区域内所有道路及高架(含匝道以及附属桥梁、隧道)内通行。

另外,将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今年新增加的公交车确保新能源车更新比例超85%,到明年底,建成区公交车将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到2021年底,杭州的巡游出租车也力争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

在非道路机械方面,柴油机械需要达标,将会严厉打击超标机械进入杭州市场,同时,排查已有超标机械,建立清除清单,并加大执法检查。

严厉打击流动的黑加油点,严把油品质量。同时,分年度、逐步淘汰现有的一百多台的燃煤锅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王青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冷空气影响,杭州的天气一下子就凉了下来。未来一周,主城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杭州将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2022年杭州的空气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