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下半年还有八大方面的事情要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07:03   

每日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2019年时间已经过半,年初定下的目标,杭州完成得怎么样?昨天,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这份“成绩单”出来了。

根据会上审议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年初明确的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进展较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49亿元,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1亿元,增长16.8%,高于全国、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9.1%。

具体成绩体现在七个方面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

1-6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1756亿元,增长15.5%。

规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7%和6.5%,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3.9%的增速。

文创、健康、旅游和金融等重点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内外需求保持稳定

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位居全省首位。全市发展平台、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城乡统筹、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六大领域56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39.2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9.2%。

其中地铁5号线一期完工,西湖大学、亚运村项目主体施工,之江实验室一期开建,亚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综合交通“5433”工程7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7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6.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9亿元,增长9.6%。其中网络零售额2612.7亿元,增长18%。

全市货物进出口2540.7亿元,增长3.4%。跨境电商实现进出口63.2亿美元,增长16.2%。

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1-6月,杭州新设企业6.17万户。新引进各类人才13.5万余名,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30名,领军人才91名。

累计完成5G基站建设2562个,开通站点1893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创新成果逐步显现。

新增上市公司11家,累计达到183家。杭可科技、虹软科技科创板上市,安恒信息已通过科创板审核。

改革攻坚向纵深推进

1-6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11.94亿元。

在全省率先上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率先实现全市域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实现率达100%。

523项公民个人事项仅凭身份证“一证通办”,60%以上公民个人事项就近可办。“杭州办事服务”APP上线255项即办事项和276个预约事项。

生态环境更加优化

上半年,我市水环境质量向好。地表水市控以上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断面占90.4%,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

全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140天,优良率77.3%,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市区PM2.5平均浓度42.4g/m3,同比下降4.9%。

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地铁三期建设规划所有项目全面开工,地铁5号线首通段通车,全市地铁运营线路增至4条、里程增至135公里。西站枢纽、湖杭铁路可研、初步设计获批。

千岛湖供水“二厂四线”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九溪线全线贯通已具备通水能力。

小城镇三年整治任务提前完成,明确梅城、义桥、昌化、分水、於潜等27个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

径山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14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11万人。

城市大脑“531”体系对外发布,停车“先离场后付费”、看病“最多付一次”、旅游“多游一小时”等九大新场景上线。

全市共挂牌建立25个医共体,实现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新增53家镇街级示范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施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和康养体系建设三个试点工作。

除了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成效,《报告》还明确了下半年的工作目标和举措,重点将在八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落实“新制造业计划”

制定规上工业企业、十百千亿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总量、新引进项目投资额“六倍增”工作方案。

组织好数字经济、生物经济、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招商,全年引进产业链个性化项目不少于200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项目不少于100个。

加快推进之江实验室一期、西湖大学、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室装置等基础研究项目。

高质量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紫金港数字信息、大江东航空航天等3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挖掘消费潜力

加快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引导新零售业态、老字号、国际知名品牌向湖滨和延安路集聚,探索用互联网思维来扩内需促消费。

发挥杭州世界文化遗产集群优势,推出更多文旅融合应用场景。

聚焦信息消费、绿色家电、全域旅游、健康养生等领域,提出实质性的促进消费举措。

保障进出口稳定

争取建设eWTP全球采购中心,谋划数字自由贸易区试点。

引导和帮助外贸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大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研发。

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创建生物经济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数字经济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培育形成若干产业创新中心集群,为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做好准备。

推进“5G+四基”产业发展,强化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领域等产业配套和创新能力。

打好国高企培育攻坚战,确保全年新增国高企1000家、力争1100家。

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跨区域廊带建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协同。

推动“张江研究+钱塘新区智造”,形成“上海科研溢出+杭州智造落地”产业转化模式,加速集聚高端科创资源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实与嘉兴、湖州、绍兴达成的合作协议,建设杭嘉、杭湖、杭绍三大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优化审批流程,确保10月后,新赋码项目“最多90天”、小型项目“最多60天”两个实现率100%。

优化“杭州办事服务”APP功能,拓宽综合自助机覆盖范围,打造15分钟办事圈,实现公民90%以上个人事项“一证通办”。

聚焦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用工难用工贵,用地难,税费补贴政策不合理、难落实等共性问题,加大攻坚力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建设美丽中国“大花园”

加快钱塘新区、大城北、城西科创大走廊、湘湖和三江汇流等重点区域的规划建设。

确保铁路西站枢纽9月底开工,推动建衢铁路开工建设,加快杭临绩铁路前期工作。地铁5号线全线、杭临线在年底前通车试运营,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北延、5号线西延在年内开工建设。

全力推进千岛湖供水“二厂四线”建设,确保国庆节主城区居民喝上千岛湖水。

力争7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试点项目年底前全部开工。

加快推进梅城等27个试点镇建设,确保年底推出10个市级“美丽城镇”建设示范镇。

增进民生福祉

落实企业稳岗补贴、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等政策举措。

抓好高水平医联体、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社会化普惠性托育服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体育健身设施建设、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工程。

确保年底10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持续推进“美好教育”、“健康杭州”建设,全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昨天,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杭州上半年“成绩单”出炉。除了总结上半年的工作成效,还明确了下半年的工作目标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