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抢险 一整天不眠不休,一场风雨里的抢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06:20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程鹏宇 记者 杨怡微 熊艳 通讯员 杭建宣 李峰 求力

不畏险情,冲锋在前。

连续24小时,出动搅拌车170余辆次、500余名一线建筑工人组成抢险队伍搬运沙袋、10余家建筑施工企业自发组建抢险力量赶到现场……

“要奋力管控险情,调度抢险力量,开展应急监测,保障周边居民、房屋安全!”针对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渗漏水突发事件,全市各有关部门按照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要求和应急响应预案,展开了与时间赛跑的抢险攻坚战。

回顾这24小时,凝心聚力,通力协作,一幕幕踩着泥浆、裹着风雨、奋力抢险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1小时 全面启动应急响应

28日上午,10点30分。

正在开会的会议室内,突然响起了急促的电话声,“建国北路地面下沉十余平方米,地下联络通道开始进水,管线面临压断危险。”

边接起电话,市质安监总站监督员周静增边跑着出了会议室,“快,赶紧通知施工企业撤离地下和地面全部施工人员。”

这个消息也开始在网上不胫而走。市建委各个工作群的消息反复跳出,“已赶到现场的同事们,赶紧把警戒线拉起来,把沿街店铺、围观群众也赶紧劝开。”

10点45分。周静增赶到了现场。和他一起陆续赶到的还有市建委系统的30余位同事们。一见面,他们就与市地铁集团等工作人员开始商量应急预案。

11点,燃气管线压断,现场燃气开始泄漏。11点14分接到燃气泄漏险情,市城投集团下属单位燃气集团立马出动180余名员工,奔赴抢险一线。

“等燃气处置好了以后就赶紧下去看一下,把情况摸清楚了尽快确定方案。”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开始统一部署。此时,相关应急响应也已启动。

11点30分,市建委、市质安监总站和市地铁集团的安全专家们开始摸索着进入地下施工现场,查看地铁主通道和已出现透水的联络通道。

10多分钟后,鞋上沾满了泥浆的专家们带回了第一手消息,“综合岩土、地质、结构、施工安全等情况,建议封闭联络通道、启动房屋监测,同时对坍塌区域组织混凝土灌浆。”

任务随即落了下来。

11点45分,按照“确保项目周边居民住宅安全,绝不让险情扩大”要求,现场抢险人员分成专家技术检测组、现场应急抢险组、混凝土调度运输组、施工物资支援组,各组分头行动,全面投入应急抢险。

这场持续了24小时不间断的施工抢险,悄无声息地展开了。

12小时 连续监测持续抢险

时间不等人。

“赶紧组织现场应急抢险组把宝善桥站和建国路站区间隧道洞门位置用水泥袋封堵。”市建委、市质安监总站联合市地铁集团和施工单位迅速行动,针对坍塌区域组织混凝土灌浆。

“11点15分接到通知时,我们正在吃午饭,扔掉筷子就赶来了。”华威公司驾驶员匡师傅记得,第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在11时25分从企业出发赶往了现场。

12点,第一台混凝土泵车和搅拌车进入现场;12点10分,混凝土浇筑作业开始;19点,现场浇筑工作全部完成了,险情得到控制。

就在第一台混凝土泵车和搅拌车进入现场的同时,监测单位也赶到了现场,同步开始对房屋和道路沉降情况进行监测。“从监测数据分析,树园小区31幢顶部发生沉降,其他幢号房屋正常,不影响居住。”周静增介绍,“我们现在每半小时进行一次监测并第一时间在应急抢险群里发布监测数据。”

16点30分,新一轮监测结果出来了,“房屋监测、路面沉降监测正常”、“区间水位监测均正常”……

下午6点,杭城迎来短时雷阵雨,新浇筑的塌陷区域可能面临混凝土失效的危险。

面对再次出现的险情,市建委紧急调度,向周边建筑工地发出支援通知,10余家施工企业自发组建抢险力量赶到现场,500余名一线建筑工人组成抢险队伍搬运沙袋筑起挡水墙。连轴转了4个多小时以后,在路面塌陷四周堆起了一个三层楼高的挡水墙,“这样应该就没问题了,基本可以防止雨水灌入了。”

“晚上到明天可能还会下雨,可能还有新的情况,我们今晚要守在这里,不能出任何问题。”应急指挥部灯火通明,细部抢险工作仍在继续。

随着天色渐亮,住在安置点的居民迎来了新的一天,他们的生活也在逐渐恢复。截至发稿时,受影响的周边住户已恢复用气、用水,除树园31号楼以外的单元楼已全部恢复供电。

“到今天中午,我们已经连续24个小时守在这里了。很多同事还在坑洞里盯着,喊他们上来休息一下都没上来。”直到29日晚7点30分,包括市建委相关部门、市地铁集团、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测企业的专家们,依然待在指挥部,讨论着后续处置方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程鹏宇 记者 杨怡微 熊艳 通讯员 杭建宣 李峰 求力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