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小时”回家 两天里的“温暖一瞬”,值得牢牢铭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06:19   

杭州日报 记者 许卓恒 孟娇

昨天傍晚,天色渐暗,受建国北路路面坍塌影响的树园小区里逐渐恢复了“人气”。前天紧急撤离的部分群众,在昨天下午4点左右陆续接到潮鸣街道工作人员的通知:“除31幢外,其余的撤离群众今晚就可以回家了!如果觉得不放心,还可以在外面过渡一晚,补助还是照发的。”

记者从潮鸣街道获悉,下一步,街道工作人员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相关居民,解决实际困难,让居民们尽快安心,恢复正常生活。

两天里,从最初的惊慌失措到随后的安心撤离、妥善安置,以致如今的返回家园,诸多经历,乃至其中“温暖一瞬”,都值得我们铭记。

社区主任 塞给撤离群众200元应急钱

昨天傍晚5点52分,家住25幢的虞玉英终于回家了,“我应该是昨天最早住进宝善宾馆的居民了,社区真的毛好嘞,我是真的蛮感激!”

63岁的虞玉英还对记者说,等家里收拾好,自己还要亲自去还“两笔钱”并道个谢。原来,昨天虞阿姨老两口匆忙撤出来的时候,身上没带一分钱,“我的老花镜也落在家里,看不清么,也不敢用支付宝!”把这个情况跟所巷社区主任唐剑雄一说,“唐主任立即塞给我200块!”

“还有一张车票钱,我都不知道怎么还!”虞阿姨说,昨晚老两口乘公交车去武林广场,“一摸兜,老年卡没有带!”虞阿姨跟司机解释自己没带零钱,能不能先乘车,车票下次再补,“司机二话没说就同意了!”遭遇困难的时候,一点小事都能温暖人心。虞阿姨遗憾自己没能记住11路公交车的车牌号,“我只记得司机差不多三四十岁,人瘦瘦的,下次遇到他,一定要说声谢谢!车票也一定要补上!”

家庭医生 往返三四趟把药品搬到安置点

昨晚7点,忙了两天一夜,所巷社区卫生站站长莫一青从安置点回到了卫生站,准备收拾一下回家了。

“我在这工作了十多年,经常出诊,跟树园小区的居民也比较熟悉。”莫医生跟同事骑着电瓶车,往返了三四趟,把降压药、治疗心脏病和糖尿病的药品搬到了安置点,“居民匆匆撤离,来不及拿药,尤其是老年人也说不清药品名称,幸好我是不少居民的家庭签约医生,以前都给他们建过档案,居民的用药史一清二楚,这回派上了大用场!”

不只是莫医生奋战在一线,下城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都在时刻准备着,就在昨晚6点30分左右,在宝善宾馆安置的张大伯急需吸氧,要安排病床,几分钟内就得到了处置。

一线干警 冲进危房将睡梦中的老人撤走

这次发生的突发事故,无疑是对基层应急能力的一次“大考”。

“我们街道里基本上所有人都来了,只剩下几个值班走不开的人。”潮鸣街道宣统委员朱卫民说。当接到事故警报后,属地潮鸣街道、社区工作人员300余人全员出动奔赴现场抢险。他们与时间赛跑,抢抓“黄金十分钟”,紧急拦截过往行人、车辆,集中疏散树园31幢居民,逐一敲门入户排查转移群众,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人!

十项全能运动员出身的潮鸣派出所所长吴信炎从接警开始一直没合过眼。吴信炎说,他们上楼的时候甚至能听到清晰的楼板撕裂声,在第一时间阻止了居民使用明火。据悉,31幢5楼有位大伯当时还在睡觉,他们直接用撬棍破门,把他拉了出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孟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