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石丹凯旋回杭 比赛那天她的手还是肿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21:12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李灿 姚颖康 姚群 通讯员 王佶敏

“来了来了!”8月29日晚上7点半,杭州萧山机场贵宾厅响起一阵欢呼声,一个笑起来眼眉弯弯的姑娘,来到大家面前。

她叫石丹,今年21岁,是拱墅区运河技工学校的一名教师。就在一天前,从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传来捷报,石丹摘得美发项目金牌。

“没有遗憾了!”石丹一脸兴奋,“以后我应该继续做一名老师,带着学生们向世界冠军进军。”

普通农家出身,她说自己“很幸运”

其实,石丹并不是浙江姑娘,她出生在江西省鄱阳县双港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

小时候,石丹是个比较贪玩的疯丫头。上了学,她也是性格开朗,整天笑呵呵的,但也因为贪玩,落下了很多功课。

2013年中考结束,石丹来到了舅舅工作的杭州。“那时候年纪小,什么都不懂。”石丹说,“我舅舅觉得,学一门手艺比读普通大学来得实在。”

于是,石丹来到了运河技工学校(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并选择了自己这一辈子都认定要从事的职业——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

刚接触这个专业时,石丹并没有抱多大期望,也没想过能在这方面作出多大成绩。直到2014年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触后,石丹才开始转变了自己的想法和观念。“父母为了让我继续学业,付出很多,我也应该迈出独立成长的第一步,学有所成,才能报答这些对我真心付出的有恩之人。”

校选、入围国家集训队、向世界冠军进军……如今,石丹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光彩,她说:“作为一个背负了众多关爱的幸运孩子,拿到这块奖牌,是对自己的肯定,使我更加坚信自己的规划方向是正确的,路径是可行的,前途是光明的。”

艰苦备赛五年,比赛那天手还是肿的

载誉归来,无数人都要和她合影。她带着微笑,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把金牌举到胸口。她悄悄告诉记者,这个动作,其实有练过,除了年轻爱漂亮,也是“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

她说,选了美发行业,就是选了创造美的行业。不过,再美好的蓝图,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在付出不懈努力和辛勤劳作的基础上,才会有实现的可能。

从2014年开始的五年备赛,一周七天,早上8点到集训室,晚上10点才离开,这都已是常态。在最紧张的冲刺阶段,石丹的左手复发腱鞘炎。“比赛那天,我的手还是肿的。”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吴佳妮 李灿 姚颖康 姚群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张翟
返回
”石丹告诉记者,自己努力往前奔跑,其实也是想给学生们做一个表率,让他们看看,无论从事哪一个行业,只要付出汗水,就会有回报。就在一天前,从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传来捷报,石丹摘得美发项目金牌。运河技工学校校长应康强告诉记者,学校开设了五个专业,其中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共有4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