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重在迅速高效有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07:49   

浙江日报(张萍)昨日上午10时左右,杭州地铁5号线宝善桥站至建国北路站联络通道施工发生渗漏水,导致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凤起路段)发生路面坍塌,伴随有部分燃气泄漏。

平时勤练兵,用时能应急。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局、交警、消防、城投、电力等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处置及时,一切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为确保周边人员及建筑物安全,第一时间疏散了塌陷路面周边小区住户,加强对周边建筑物的监测,并对周边小区以及地下管线进行全面安全排查。这次事故抢险工作,体现出杭州较高的城市应急管理水平。

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于一切。险情基本得到控制后,相关部门立即安排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评估,社工对居民的疏散耐心有序。受事故影响的小区属于老小区,住户中有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工作人员怀着强烈责任心,逐户上门劝说撤离、送医送药。树园小区一共13幢房子700余户居民,在当天晚上全部安置完成。高效撤离安置的背后,是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

突发公共事件中,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应及时向社会公开。保证信息公开透明,向公众通报事件进展,有助于缓解恐慌情绪,也能为事故处理的有序进行创造有利环境。路面塌陷发生后不久,杭州市政府就对事故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并部署居民撤离计划。媒体滚动播报事故处理情况,及时传递信息,切实保障了公众知情权。

从基础设施排查到人员转移安置,从应急管理措施到信息滚动发布,每一次安全生产事故都是对一个城市管理水平的综合性考验。这就要求我们随时进入应急管理状态,并且迅速给出有效对策。

安全领域有一个概念叫“安全冗余”,意思就是对可能发生的风险作出制度性安排,用多重备份来增加系统可靠性。城市管理,同样如此。各行各业都应多几道安全防线,多一些安全防范。这也是提升一个地方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

安全是“1”,其他都是“0”。施工监管单位要严格执行监管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坚决、及时、彻底地加以治理。施工单位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狠抓现场管理。要让一切工作都在科学的保障下进行:科学规划、科学管理、科学施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萍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