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立公证处全省首创——公证和不动产领证一站式办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07:38   

钱江晚报讯(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华淑茵)昨天,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一楼新设立的“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驻国立公证处便民服务点”大厅里,一对老杭州——路姓姐妹拉着记者的手说,“太方便太方便了”。

她们是来拿继承公证书的,正好遇上便民服务点开张,就“顺便”把本来要赶去市民中心办的房产过户也一并办掉了。也就是说,这一趟,她们不仅拿到了继承公证书,还拿到了已经继承到她俩名下房屋产权证。

这是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和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共同推出的一项新服务,能给老百姓带来很大方便。

昨天上午,“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驻国立公证处便民服务点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位于延安路、狮虎桥路口的杭州国立公证处举办了一个简单的小仪式。参加仪式的有不动产和公证处主管部门的领导,还有很多街坊邻居。

公证处一楼大厅变身为“不动产登记+公证”的便民服务点。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被派驻这里和公证员联合办公。

这个联合是公证服务的延伸,对老百姓是来说,是“公证+不动产登记”的“最多跑一次”。

不仅仅是涉及到不动产的继承,还有不动产的赠与。比如父母将房产送给子女,还有不动产的遗赠,原本都需要先公证,再凭借公证书去做不动产登记。

现在,市民来办公证的时候,一次性递交了办理公证和不动产登记的材料后,就可以等着一次性拿公证书和房产证。甚至,还可以在第一次递交材料的时候直接委托公证员帮你走接下来的不动产过户、变更、登记等流程,拿房产证这一趟也不用跑,让公证处“邮寄”也可以。

这种不动产登记与公证领域信息共享与协同办理的机制,目前属于全国领先,省内首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华淑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现在,市民来办公证的时候,一次性递交了办理公证和不动产登记的材料后,就可以等着一次性拿公证书和房产证。甚至,还可以在第一次递交材料的时候直接委托公证员帮你走接下来的不动产过户、变更、登记等流程,拿房产证这一趟也不用跑,让公证处“邮寄”也可以。比如父母将房产送给子女,还有不动产的遗赠,原本都需要先公证,再凭借公证书去做不动产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