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诠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06:15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瘦削却结实的身材,长期在室外晒出的黝黑皮肤,加上一副不苟言笑的脸,王林飞和几年前相比几乎没怎么变。

很难想象,这位已经从事消防工作十五年之久的“老队员”,曾因为长时间高强度的一线工作,双眼高度散光,两只眼睛视力掉到了0.1,险些失明。

要是没有两次角膜移植手术,这个铁打一般的消防队员差点就和身上那套笔挺的制服说再见了。幸好手术的成功,让他能继续坚定地在消防这条路上走下去。

从贫苦的农村少年到荣誉满身的消防战士,王林飞用自己的青春完美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

不过王林飞说,作为消防队员的努力奋斗,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这座城市老百姓们的平安和幸福。

“幸福就是重新回到自己热爱的岗位”

在杭州消防,王林飞绝对算得上数一数二的硬汉。累计7000多次的出警救援,疏散抢救上百位群众,都是镶在他胸前的无形勋章。今年,他还被授予“新时代杭州十大青年英才”称号,以表彰他对杭州消防事业的突出贡献。

这位从金华兰溪山村里走出来的年轻人,当年入伍其实是个“无奈”的选择。因为父亲早逝,只有自己快点长大,才能让母亲不再操心。

也正因为有这段坎坷的经历,独立、要强,成了王林飞性格脸谱上最鲜明的两条油彩,至今无法磨灭。

就在入伍的第三年,他的左眼视力竟然一下子掉到了0.1。医生告诉他,他得的是“圆锥角膜”,是一种病因不定的眼科疾病,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失明。

幸好杭州消防支队及时帮助,找到了最好的医生替他治疗。只是没想到,左眼刚刚恢复,右眼也出了问题。那时候王林飞晚上根本睡不着,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再做消防兵,也看不清自己未来的路。

但他最终还是回来了。只是眼睛的瞳孔边缘多了一个透明的圆圈,那是角膜移植手术留下的痕迹。

第二次手术后过了十天,王林飞就重回中队报到了。从那时开始,他决定把余生都献给消防事业,“其实我自己的幸福很简单,能够把双眼治好,不让家人再担心,重新回到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就好了。”

“我们每一次的出警,都是为了百姓的幸福平安”

前阵子台风“利奇马”来袭,身为半山消防中队中队长助理的王林飞带着弟兄们两天内出警了足足18次。狂风暴雨下,不少居民家中的雨棚和窗架摇摇欲坠,大家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打119求助。

出警的小区大多都是高层,消防队员们要在十楼以上的高度工作,神经始终紧绷。有时候好不容易回到中队休息,夜里刚刚躺下,迷迷糊糊中警铃响起,又得出车赶赴现场。

台风一过,每天又有不少处理马蜂窝的任务,王林飞还要负责带队训练比赛,在兰溪老家生活的爱人和孩子,已经很久没见到了。

有怨言吗?会有。后悔吗?绝不后悔。王林飞说,这两年中队接到的火警数量比过去少了200多个,这意味着城市消防安全的提升,市民们的消防意识也越来越高,是件好事。

绿色的军装变成了蓝色的消防制服,武警警衔变成了消防救援衔,当年曾想考军校当军官的王林飞,也对消防这份职业有了新的思考,“继续带着年轻的队员们提升业务水平,往职业化、精细化发展,能更好地保护老百姓们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才符合‘消防应急管理’的真正含义。”

说这话时,他的眼睛很清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