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今天到杭州 风雨降温一个都不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07:27   

今夏杭州阶段性高温基本结束,9月上旬仍有高温日

杭州滨江白马湖公园有大片向日葵地,目前正是最佳观赏期。本报记者张迪 摄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一波野心十足的冷空气今天抵达杭州,风雨小不了,降温也绝不是点到为止。受雨水影响,9月初气温会进一步降低,白天最高气温只有25-26℃,恍惚间秋意渐起。

这波冷空气的到来,虽然宣告今年夏天杭州阶段性高温基本结束,但绝不是今年高温的终结者。9月上旬,仍有高温。

本周杭城的天气,打头阵的依旧是高温。昨天杭城最高气温冲到了37.2℃,成为8月下旬以来的最高气温。不过,作为这波高温的终结者——一股较强的冷空气正在南下途中,今天就会携风带雨抵达。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北方一股冷空气南下,和副热带高压西侧的暖湿气流相遇,杭州将会自北而南造成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雷雨时可伴有8-10级雷雨大风和短时大到暴雨。今天夜里到明天,雨量中到大。

今天白天杭城最高气温还有34℃,但随着冷空气到来,明天将出现久违的气温倒置情况——也就是说,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气温都是下降的过程,而不是像平常一样,夜降昼升。今天夜里最高气温30℃左右,到明天早晨降至26℃左右,白天气温继续下降,到傍晚以后降至24℃上下。

8月30日,杭州天气转好而气温不高,最高气温28℃上下,最低气温只有20℃出头,同时湿度降低。这意味着什么?黏糊糊的闷热感也将随“风”而去,体感上干爽舒适,夸张点说,会感觉如同换季一般。

受雨水影响,9月初杭州气温走的是更“亲民”路线,白天最高气温只有25~26℃,相当于前几日的最低气温。

未来一周,浙江人民都将体会到这份凉凉。明天起全省范围最高气温2字当头,但接下去这一周的时间里,雨水光顾也会相当频繁。阵雨雷雨会成家常便饭,有雷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

仅凭一场冷空气,还难以逼走杭城的夏天。杭州常年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下旬,而最近几年更是都在10月初才会入秋。去年是10月2日入秋,前年是10月11日才入秋。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可以肯定的是,这波冷空气基本结束了今年夏天杭州阶段性高温。但今年的高温并未结束,从目前预测来看,9月上旬,杭州仍会有高温日出现,但高温已是“强弩之末”。

常年8~9月之交的处暑节气,也是一年中平均生成台风最多的时候。“白鹿”刚走,又一个台风迫不及待上线了。

昨天上午8点,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生成。中央气象台预计,“杨柳”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大强度可达10~12级,并可能于30日登陆或擦过海南岛东南部沿海,尔后趋向越南北部沿海。

今年8月已有5个台风生成,虽仍较常年的5.73个略偏少,但登陆我国个数偏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一波野心十足的冷空气今天抵达杭州,风雨小不了,降温也绝不是点到为止。9月初气温会进一步降低,白天最高气温只有25-26℃,恍惚间秋意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