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随机切换!今天还是37℃ 冷空气马上就到杭州 还有大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7 11:50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8月的最后几天,杭州的天气变化无常。前天刚下完一场大雨,昨天又回到了盛夏时的那种晴热,最高气温达到36.9℃。

进入夏天和秋天的过渡期后,冷热晴雨开始随机切换。

杭州气象台昨天下午继续发布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今天杭州以晴热天气为主,主城区最高气温37℃,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当然,现在的热和三伏天的热不同,主要是中午到下午热,早晚还是比较凉爽的,不会再有整天都待在蒸笼里的感觉。

高温之后,紧跟着是冷空气的到来。

明后两天,受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的影响,杭州又要下雨,而且雨势不小。其间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强雷电和大风,要注意强对流引发的大风、雷电对建筑工地、江湖水面生产作业的影响。

除了下雨,冷空气还会带来降温。周四开始到下周一,杭州最高气温会降至25-30℃,最低气温21-23℃。这也意味着,今年夏天杭州阶段性高温基本结束。

阶段性高温结束,就意味着高温还有可能回来。这就是大家通常说的秋老虎。民间说法,“秋老虎”指转凉后,又突然热起来的天气,一般在8月下旬以后出现,也有说法,是过了“处暑”节气后的高温回归。气象意义上的“秋老虎”,是指副热带高压南退后,又卷土重来,再次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出现连日晴朗、日照强烈的暑热天气。

杭州历史上出现秋老虎的年份蛮多的。1951年以来,有一半不到的年份,9月里曾出现过高温天气。现在还没到9月,也许,过段时间副热带高压还会回来,再次出现高温天气。

除了冷暖空气的交锋。这段时间影响杭州天气的还有台风。昨天早晨5时,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已经停止编报,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热带风暴级)已于今天(27日)上午8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杨柳”明天早晨或上午穿过菲律宾吕宋岛后进入南海东部,可能于30日登陆海南岛东南部,也可能经过海南岛南部近海,趋向越南北部。由于时间较长,其路径和强度预报尚有不确定性。

不管哪种情况,到时台风“杨柳”都可能会带来一波风雨,请大家及时关注气象部门的预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8月的最后几天,杭州的天气变化无常。明后两天,受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的影响,杭州又要下雨,而且雨势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