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一工地发现300斤古铜钱,西湖、钱塘江都挖到过!西溪诚园曾挖出2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6 08:24   

都市快报 记者 夏裕 通讯员 朱文 杨立超

前几天,海宁市区一工地挖出几百斤古钱币,马上报了警,并向文保所汇报了情况。

这样的宝藏,是谁埋的?

其实,这样的宝藏并不罕见,不仅在杭州有,而且更多。

海宁一工地挖出300斤古钱币

海宁市文保所业务部主任章竹林说,这批古钱币是8月20日下午2点左右,在市区干河街开发保护项目的工地上,工人开挖掘机作业时发现的。

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这批古钱币全部转移,现在由文保专业人员负责抢救性保护。

挖出的古钱币被文保所的工作人员放置在5个整理箱中,因为年代久远,这些钱币的表层已经和厚实的泥土牢牢黏合在了一起。

据了解,这批古钱币重约300斤,初步估算至少有20000多枚。

接下来,文保人员将对每一枚钱币进行清洗、除锈。除锈是将钱币上的有害物质去除,防止钱币被腐蚀。在除锈完毕后,再进行封护,防止氧化。最后,所有的钱币会整理归类,拍照、拓片,做全面的资料记录和整理。

章竹林说,目前清洗出的钱币,涉及4个朝代,唐宋元明,“以宋朝数量最多,往上有唐朝,往下有元朝”。

他判断,这批古钱币很有可能是“洪武窖藏”。

推荐阅读:

杭州本周天气很纠结 有高温也有冷空气!新台风或将生成 

女儿结婚第二天,杭州阿姨就和老公离婚!杭州老人离婚率逐年上涨? 

西湖大学开学!1/10新生来自国外高校 年龄最小的竟然是00后 

5个千亿级、20个百亿级!浙江在这一领域要有大动作 

老破小改造样板来了!杭州未来四年要综合改造950个小区 

资料显示,洪武十六年,朱元璋下令国内禁止流通铜币,改用纸币“大明通行宝钞”,规定一个星期之内百姓必须把铜币兑换成纸币,查到的话要杀头、坐牢,但大家对新的纸币不认可,于是偷偷摸摸把铜币埋到地下,以便风声过了取出续用。600多年后的今天,在许多地方才重见天日。收藏行业把这批钱称为“洪武窖藏”。

章竹林说,干河街一带在古时是城中一处繁华和闹市之地,这批钱币数量较大,说明当时埋藏的人家比较富贵。

在“洪武窖藏”被发现后,海宁市文保所和负责志摩故里景区开发的文旅创意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加派人员日夜看守和巡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裕 通讯员 朱文 杨立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