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首幢旧改样板楼昨天“出炉” 4年内下城将完成88个老旧小区提升工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6 06:43   

杭州日报讯(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温艺华)一幢整修一新的老房子,如同一位待出嫁的漂亮新娘,引来了街坊邻居们的争相围观。昨天上午,作为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的全市试点,亦是杭州市推出的首幢旧改样板楼,下城区潮鸣街道回龙庙前四弄样板楼房揭开了“红盖头”,接受居民们的“检阅”。

今年70岁的郦林生是样板楼里的居民,他的房子位于2单元302室,面积40平方米。郦林生告诉记者,这幢房子始建于1973年,房龄已经有46年了,一共两个单元,30户居民。“改造前,楼道里黑乎乎的,楼下的化粪池还经常要满出来,我们住在这里真是苦不堪言,现在改造得这么好,真是太开心了。”郦林生激动地述说着喜悦的心情。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幢老房子以及周边设施都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改造。房子的外立面做成了青砖白墙,全部换上了新型并且统一样式的雨棚、防盗窗、晾衣架、花架、空调架,整体格调颇具江南古韵;楼道入口还换上了崭新的带刷脸对讲功能的智能楼道门;楼道里面粉刷一新,挂上了楼道居民的全家福以及潮鸣地区的老照片;楼道灯全部换新,在每隔两层的转角处还装上了一张可折叠的休息椅;楼前地面全部铺的是渗水沥青,地面上的雨水井、污水井、化粪池全部进行了整修,换上的井盖上都有江南水乡的图案。“下一步,楼道里的所有线路都还要做进墙内管槽,包括楼下的电线杆都要上改下。”小天竺社区书记陈志新说。

事实上,这次整修一新的还不仅仅是这幢“样板楼”,该楼居民的自行车停车棚、健身区、楼边的小花园等配套设施都同时进行了更新和改造,且大多统一成青灰色,保持统一的江南韵味格调。样板楼的楼下,一个被命名为“驻跸亭”的仿古亭子也在昨天亮相了。“据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曾在这里休息过,所以取了这个名字。”正在亭子里下棋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这幢样板楼只是一个起点,整个潮鸣街道旧改整改工程范围涵盖街道下辖的小天竺和知足弄两个社区,涉及房屋25幢,涉及居民1405户,总投资达5000万元,将在今年12月底前完工。而从更大范围上来看,下城区还计划通过四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区88个老旧小区提升工程,涉及房屋1300幢,6.55万套,总建筑面积346.5万平方米,预计改造资金达13.9亿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温艺华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