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市民踊跃参加,建德迎来首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参与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5 19:26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何晟通 讯员 方祺

8月25日,是建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参与日”。这一天,各部门党员干部及全市各类志愿者、小学生等,通过进社区、广场、沿街商铺等地开展“烟头不落地、建德更美丽”、为你的爱车找个家、小小交警员、小小城管员、文明创建我参与万人签名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

一大早,10个带着“控烟小小劝导员”红袖标的小朋友们走进农贸市场、走上街头,用他们闪亮的眼睛,激光一样扫描着地上的烟头,一旦发现目标,他们便飞奔上前,拾起烟头,装进小盒子。

短短1个多小时,小劝导员们就收集了350余个烟头,并用这些烟头兑换了35根棒冰。

发现有吸烟的人,小劝导员们便走上前向他们宣传烟头不要乱扔,用手中的糖果换取烟蒂,每成功一次,孩子们的脸上就会洋溢起快乐的笑容。

在广兴路口的斑马线上,交警正认真地给即将上岗的小交警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您好,请走斑马线,注意安全。”“阿姨,刚刚您过马路时走斑马线、也没有闯红灯,送您一朵玫瑰花。”不少过马路的市民都收到了小交警们送上的鲜花。

在交警的带领下,小交警们在路口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提醒大家遵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

“叔叔,店门前的电动车要按照地上的指示标记停放好。”“阿姨,门前的拖把和纸箱不能放在外面,我们帮您搬进去好不好?”商家们也被这群可爱的“小大人”说得不好意思,纷纷主动配合工作。

在环城北路、江滨路,各位小城管员手拿鲜花和棒棒糖,在城管队员的带领下,向沿途商铺店主宣传城市管理规定及门前三包责任,将放置在店铺外面的杂物搬到店内,将乱停放的自行车放到指定位置……

“请配合一下将车子停放到停车位里,谢谢您的配合。”挂扇子、送冰袖,挪挪车。当日,新安江街道各社区每个网格以及18个主次干道都有志愿者、市民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停车劝导,引导大家文明停车。

同时,各个社区也热闹非凡,市民纷纷在“全明城市创建全民齐参与”展板上签名,为文明创建代言。

据悉,当天的建德“文明创建我参与”各场活动,共有上万名市民踊跃参与,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氛围。建德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的“参与日”活动,今后还将陆续不定期推出。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通 讯员 方祺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