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杭州市首幢旧改“样板楼”亮相 接下来4年杭州要改造950个小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5 15:39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黄伟芬 杨茜 余雯雯

今天(8月25日),杭州下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部署推进会在潮鸣街道举行。

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回龙庙前样板楼,作为杭州市首幢旧改“样板楼”焕然一新亮相,接受居民的“检阅”。

1】样板楼怎么改?“民主”+“民生”居民做主

今年初,“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综合整治工程”成功入选2019年杭州市13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

旧改涉及居民的切身利益,那么旧改要怎么改?当然由居民自己说了算。

今年初,社区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开展“四问四权”,通过入户调查、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收集居民意见,仅居民沟通协商会就召开了50余次,发放并回收调查表1437份,汇总意见、建议80余个,最终以90%以上的支持率,确定了“10+X”的改造内容,10指管线入地、立面整治、屋顶补漏、电梯加装、停车扩容等共十项旧改内容;X指两条美丽小巷、四个口袋公园、五个生活场景等 。项目共涉及25幢,居民1457户,还包含了两条“美丽街巷”的改造,预计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

2】样板楼改了哪?“面子”+“里子”全面提升

样板房具体改了哪?潮鸣街道的旧改试点特色亮点在哪?

样板楼全面、直观地呈现了“10+X”的内容,实现了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的双提升,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样板楼外立面青砖白墙,颇有江南历史韵味。

同时,楼道墙面、楼梯扶手、楼梯等也都进行了修补和重新刷漆,安装了转角椅、楼道灯,布置了楼道共约、老照片等,此外,每户人家的雨棚、保笼、晾衣架、花架、空调架都采用统一样式,颜色与青砖接近,增加了整体协调性与美观性。

改造后的回龙庙前,已基本解决了原建筑墙体立面破损、管线乱拉乱管、楼道公共照明缺失等问题。接下来,街道也会结合居民和专家的意见,再进一步细化方案,在下阶段的“复制黏贴”过程中,将家园打造得更贴近居民群众的生活实际。

在样板楼楼道入口,有一幅特殊的“全家福”。回龙庙前四弄的居民们都参与了这项工程,在这个过程中,有过不理解、有过摩擦甚至冲突,但最后都打开心结,劲往一处使。就像小天竺社区主任刘国芳说的“邻里之间种花儿不种刺!”。

改造前

3】样板楼怎么管?“自治”+“小区管家”双管齐下

“内外一新”的样板楼造好了,如何实现高效管理,潮鸣街道也为后续的旧改工作做出有益探索。

发动志愿服务,居民自治是“第一亮点”。社区的“潮爸潮妈”旧改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了旧改的有力推手。在旧改过程中,志愿者队伍不仅参与了样板楼日间巡防和居民矛盾调解工作,确保了改造区域的平安稳定,还冒着高温为一线施工工人“送清凉”,用亲手熬制的绿豆汤带给施工队最好的肯定和鼓励。随着旧改工作的全面铺开,后续“潮爸潮妈”志愿者队伍也会在旧改宣传、居民调解、工地慰问等多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潮爸潮妈”也将成为潮鸣志愿服务一张亮眼的名片,充分体现居民自治的作用,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小天竺社区的“小区管家”也同步为样板房所在的小区提供保洁、保绿、保序等综合性服务。通过小区AI云管家智能管理和居民自治,结合人脸识别系统,使停车更有序,火情、电梯运行、小区门禁、道路积水等大小事情都有人管。

新闻+

杭州未来4年,要综合改造950个小区

改不改怎么改都由小区居民有决定权

今年8月16日,杭州发布《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从2019年—2022年,杭州将花4年时间全面实施改造老旧小区。至2022年底,全杭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约950个、1.2万幢、43万套、涉及改造面积3300万平方米。其中,2019年试点先行,改造65个项目,包括7.9万套,2788幢。这是综合改造,基础设施、泊位、绿化等,都一起弄。

究竟哪些住宅小区要改造呢?

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改造2000年(含)以前建成、近5年未实施综合改造且未纳入今后5年规划征迁改造范围的住宅小区;2000年(不含)以后建成,但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明显不足、物业管理不完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区也可纳入改造范围。

此次老旧小区的改造,和以往简单刷刷外立面、做些简单维护很不同,简单来说,就是“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即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提升服务功能、打造小区特色、强化长效管理。

像基础设施方面,如水电气迁改、地下管网、污水零直排、拆违复绿、消防整治、智慧安防、物业改善等,都进行统筹整治,一次到位,防止反复施工。

除了这些,还要放入实用的个性化加载菜单,比如设置停车泊位、加装电梯、海绵设施、空间整治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等,同时努力挖潜空间,增加养老幼托等配套服务设施,让建设改造一次到位。

杭州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还有一个大特色,就是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凝聚居民共识,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都有居民来决定。

其中一条规定是: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于每年10月底向市建委申报本辖区下一年度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原则上,申报项目需符合物权法规定的“双2/3”条件,且业主对改造方案(内容)的认可率达2/3。每年改造计划的具体项目,根据居民意愿可做适当调整。

“举个例子,比如小区居民觉得小区需要改造,向社区提出来后,社区会进行摸底。想要改造的小区,至少要满足三个‘2/3’,即全小区2/3的居民同意改造,改造范围占整个小区面积的2/3,都达到了才能申报计划,确定哪些地方要改造,制定方案,改造方案的认可率达到2/3,才能进行下一步落实实施。” 杭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晓春介绍说。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伟芬 杨茜 余雯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8月25日),杭州下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部署推进会在潮鸣街道举行。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回龙庙前样板楼,作为杭州市首幢旧改“样板楼”焕然一新亮相,接受居民的“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