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杭州市首幢旧改“样板楼”亮相 接下来4年杭州要改造950个小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5 15:39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黄伟芬 杨茜 余雯雯

今天(8月25日),杭州下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部署推进会在潮鸣街道举行。

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回龙庙前样板楼,作为杭州市首幢旧改“样板楼”焕然一新亮相,接受居民的“检阅”。

1】样板楼怎么改?“民主”+“民生”居民做主

今年初,“小天竺、知足弄社区综合整治工程”成功入选2019年杭州市13个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

旧改涉及居民的切身利益,那么旧改要怎么改?当然由居民自己说了算。

今年初,社区在居民群众中广泛开展“四问四权”,通过入户调查、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收集居民意见,仅居民沟通协商会就召开了50余次,发放并回收调查表1437份,汇总意见、建议80余个,最终以90%以上的支持率,确定了“10+X”的改造内容,10指管线入地、立面整治、屋顶补漏、电梯加装、停车扩容等共十项旧改内容;X指两条美丽小巷、四个口袋公园、五个生活场景等 。项目共涉及25幢,居民1457户,还包含了两条“美丽街巷”的改造,预计投入资金约5000万元。

2】样板楼改了哪?“面子”+“里子”全面提升

样板房具体改了哪?潮鸣街道的旧改试点特色亮点在哪?

样板楼全面、直观地呈现了“10+X”的内容,实现了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的双提升,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样板楼外立面青砖白墙,颇有江南历史韵味。

同时,楼道墙面、楼梯扶手、楼梯等也都进行了修补和重新刷漆,安装了转角椅、楼道灯,布置了楼道共约、老照片等,此外,每户人家的雨棚、保笼、晾衣架、花架、空调架都采用统一样式,颜色与青砖接近,增加了整体协调性与美观性。

改造后的回龙庙前,已基本解决了原建筑墙体立面破损、管线乱拉乱管、楼道公共照明缺失等问题。接下来,街道也会结合居民和专家的意见,再进一步细化方案,在下阶段的“复制黏贴”过程中,将家园打造得更贴近居民群众的生活实际。

在样板楼楼道入口,有一幅特殊的“全家福”。回龙庙前四弄的居民们都参与了这项工程,在这个过程中,有过不理解、有过摩擦甚至冲突,但最后都打开心结,劲往一处使。就像小天竺社区主任刘国芳说的“邻里之间种花儿不种刺!”。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伟芬 杨茜 余雯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8月25日),杭州下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部署推进会在潮鸣街道举行。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回龙庙前样板楼,作为杭州市首幢旧改“样板楼”焕然一新亮相,接受居民的“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