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开学!校长施一公跟195名学霸说了些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5 12:02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文/摄

今天早上,西湖大学召开2019年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195名学生,今天正式入学。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致辞。

施一公说,三人成众,三木成森,西湖三期的加盟,使得西湖大学在校博士生人数陡然增加了一倍以上,也使得西湖大家庭的成员总数增加了近百分之三十、达到899人!

他说,这是迄今为止西湖大学最凸显国际化的一届学生。“你们中间有19位同学来自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悉尼大学、柏林工大、米兰理工、匹兹堡大学、马里兰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南安普顿大学、哥本哈根大学、阿德莱德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三位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的同学可以在西湖大学重叙友情,两位来自爱丁堡大学的同学也可以在云栖校区回忆苏格兰求学生涯的点滴。西湖大家庭其他成员和我一样,都在期待着来自不同背景的你们进一步浸润西湖大学的多元文化。”

看着这些年轻的学生,施一公感慨、感动、感恩。

“感慨的是时间,西湖大学从一颗种子萌芽、破土而出,到现在崭露头角,已然走过了四个年头,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们爬坡过坎,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定而有意义,都值得被时间铭记;感动的是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有的海外求学多年,有的放弃令人羡慕的工作,有的克服了重重困难,大家相会在美丽的杭州,选择西湖大学作为人生重要的下一站;感恩你们的信任,毅然选择加盟初创阶段的西湖大学!请放心,我和西湖大学的所有老师一样,有十足的信心把你们培养成优秀的年轻科学家!你们将在这里,开启无限精彩的可能!”

施一公对西湖三期的同学们说,他们选择了西湖,放弃了在平坦大道上驱车前行,愿意走上披荆斩棘的创新创业之路,他在为之喝彩的同时,也希望他们做好了充分准备。“创新、创业,从来都是充满艰辛的,不仅要有勇气,更要有毅力,比起按部就班的人生要付出十倍百倍的辛苦。”

他举例说,耶鲁大学在创建之初没有校舍,最初的建校资本是牧师们拿出的40本藏书,后来收到威尔士商人伊莱休·耶鲁(Elihu Yale)捐赠的价值562英镑的货物、417本书籍才得以艰难起步。

“处于初创阶段的西湖大学,目前各方面条件也依然简陋:我们的云栖校园只有66亩,全校只有一个拥挤的健身房;我们既没有悠久的历史传承,也没有厚重的文化积淀,更没有丰富的校友资源!但是,她有梦想、有目标、有斗志!因为年轻,她毫无负担,轻装前行;因为心怀远大,她一次次突破藩篱,大胆革新。”

施一公认为,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是应时代之需,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而来。创立之初,科学精神和时代责任就已经成为西湖大学价值内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里,我希望每一位同学将科学精神培养成为一种本能。科学的探索,是人类最高尚的冒险,也是回报最丰厚的心智投入。未来的几年里,希望你们抓紧每一个时刻,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释放你们的潜能;不要知足常乐,不要安于平庸;做,就尽力做到极致,这才是西湖大学的学术品格和精神气度。你的努力将不仅帮助你获得一个值得一辈子珍藏的学位,更将引领你探索回肠荡气的人生。”

他还对学生说,“我希望你们更大胆一点,更异想天开一点,既要有创新的精神、独到的见解、勇为天下先,更要实事求是,敢于据理力争、挑战学术权威。西湖大学拥有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的学术氛围,让每一个人可以忠于学术原则、坚守学术道德,保护好灵光一现的科学火种。求知、探索、厚德、担当,体现在西湖大学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力行之中。这,正是西湖大学的心跳所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早上,西湖大学召开2019年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195名学生,今天正式入学。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