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登陆华南 关于台风的几个误区你了解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5 09:49   

浙江新闻客户端

昨日,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开启小马达模式,直线飞奔,于昨日中午登陆台湾岛东南部,然后继续向西北进发。截至8月24日17时,中央气象台预测,“白鹿”将在福建漳浦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受“白鹿”外围环流影响,今天浙江省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下午到夜里东南沿海地区部分暴雨,浙南沿海海面8到10级风。26日起全省天气转好。

今天,天气君为大家解读几个与台风有关的误区。

1.登陆点风雨最强?

一般来说,即便是结构完整的台风,也并非整个覆盖范围内全是降水,更别提有些结构不对称的台风了。因此很可能出现登陆点无大碍,但北侧(或南侧、西侧、东侧)“很受伤”的情况。

2.“小个头”有力量小?

总体而言,台风“个头”(水平尺度)与台风强度关系不大。水平尺度大的台风,强度未必强;水平尺度小的台风,强度也未必弱。但是对于强度相同的台风,体型大的影响范围也会更广,一般来说破坏力也会更强。

3.台风强“脚力”棒?

在大家的印象中,台风越强,它移动得也越快。其实,这是混淆了有关台风的两种“速度”——中心最大风速和移动速度。即便是强台风,一旦遇上弱的引导气流,或是两侧有相反的系统“鞍形场”对它展开拉锯战,或者多台风互旋,那也是走不快了。

4.台风都是有害的?

作为一种灾害性天气,提起台风,几乎没有人会对它表示好感。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假如没有台风,人类将更加遭殃。

从全球来看,如果没有热带气旋,中国沿海、日本海沿岸、印度、东南亚和美国东南部将会失去1/4以上的降水。

如果没有热带气旋来“赶走”高温,靠近赤道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将会更热,地表沙漠化将更加严重。同时寒带将会更冷,温带将会消失。

5.没被台风扫到就是安全的?

大量观察事实和研究结果表明:台风活动不仅直接影响东南沿海省份降水的强度及分布,也能直接或间接影响我国北方和内陆省份的极端暴雨天气。很多看似与台风关系不大的区域,也常常有台风远距离暴雨“光顾”——云南的降水很多受到孟加拉湾风暴影响,而登陆我国东部沿海的台风,往往也会给东北、华北地区带来远距离降水。

今天: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

明天:全省晴到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全省:26-28℃。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沿海地区:32-34℃;其它地区:34-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受“白鹿”外围环流影响,今天浙江省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下午到夜里东南沿海地区部分暴雨,浙南沿海海面8到10级风。26日起全省天气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