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白鹿”逼近中!刚刚 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19:29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熬过了40天加长版的三伏,漫漫夏日长剧依旧没有播完,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但对杭州来说,处暑并不意味着炎热彻底结束,因为凶猛的“秋老虎”或许在虎视眈眈。

前天和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都是34.8℃,再踮个脚尖就要越过35℃高温线的节奏,截止下午3点,今天的最高气温33.9℃。从入秋时间上看,杭州距常年入秋还有30多天呢!

根据1981年-2010年的气象资料统计:每年处暑之后,杭州30℃以上的日子平均有16天,超过35℃的有2.8天。通常,每年8月下旬到9月,副热带高压是逐渐向东、向南撤退,但有些时候,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又重新控制我国东部地区,继续带来晴热天气,“秋老虎”就来了。

好在夏天的另一个降温利器台风有了新消息。

台风“白鹿”逼近

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23日)下午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大约50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9.5度、东经125.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50-380公里。

预计,“白鹿”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向台湾岛东南部沿海靠近,将于24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11-13级,30-38米/秒,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之后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早晨在福建晋江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再次登陆(10-12级,25-33米/秒,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

从路径走位上看,今年的台风“白鹿”是个直性子,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钱奇峰分析:从未来72小时路径预报图中可以看到,它的路线“直来直去”,这是因为目前副热带高压实力强盛、位置稳定,为“白鹿”提供了比较清晰的引导气流,因此养成了“白鹿”直爽的性格,未来将稳定地向西北方向移动。但是,不排除“白鹿”擦过台湾南部正面袭击闽粤的可能性。

中国天气网预计,随着台风“白鹿”不断逼近,明天白天开始,浙江南部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风力将逐渐加大到6-8级,部分海域或地区9-10级,中心经过的海域11-13级,阵风可达14-15级。

另外,明天台湾中南部等地将有暴雨或大暴雨;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多对流性降雨,25日台风深入内陆后,广东北部等地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受此影响,福建、广东以及台湾多趟航班、海上航线、高铁可能面临延误。

刚刚,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23日17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另外,对于刚刚经历过十三年来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利奇马”的杭州人,听到台风的消息多少会有些警惕。这次台风“白鹿”对于杭州的影响,主要以外围的阵雨为主,堪称“优质台风”。

但如果从对杭州的降温效果上看,新手台风“白鹿”和“秋老虎”的这轮PK中可能要输。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周末两天杭州受到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风力明显增强,还会来点雷阵雨。但温度变化不大,杭州这个周末的最高气温依然稳稳保持在34-35℃左右。更扎心的是,台风“白鹿”外围影响结束后,副高继续加强,下周一杭州可能会热到37.9℃,下周二的最高气温目前看来也有37.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张翟
返回
台风“白鹿”逼近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今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23日)下午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偏南方大约50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9.5度、东经125.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50-380公里。另外,对于刚刚经历过十三年来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利奇马”的杭州人,听到台风的消息多少会有些警惕。刚刚,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23日17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