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和“杭州条例”有啥区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2 20:32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22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陈佳聿)本月初,杭州开始实施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而就在昨天(21日),浙江发布全国第一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以下称《标准》)(由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杭州市城市管理局、省产品与工程标准化协会主编)。关于垃圾分类,杭州市的相关条例和浙江的省级标准,两者是否统一?又有何区别?为此今天(22日)记者采访到了浙江省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蒋智勇。

“其他垃圾”定为灰桶

杭州的黄桶将被逐步替换

蒋智勇表示,省级《标准》和杭州实施的条例,大方向一致,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做了改动。比如,杭州规定的四色垃圾桶中,“其他垃圾”是黄桶,而《标准》规定“其他垃圾”为灰桶。“各地的垃圾分类办法都不一样,杭州的黄色桶是‘其他垃圾’,可能换个城市,桶的颜色就不同了。为了统一性,我们把颜色也做出了规定。”据蒋智勇介绍,不符合现有规范的垃圾桶,将逐步淘汰换新。

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装修垃圾

今后也要分类

除“四分法”外,《标准》针对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和装修垃圾,这三类易混入生活垃圾中的垃圾,也作出了分类投放、分类处置的具体规范。例如,大件垃圾投放时不应采取任何形式的拆解、处理,应单独存放,处理时优先考虑再利用;装修垃圾则按可回收利用和有毒有害两种进行分类投放等。

“现在我们也要求对大件垃圾进行垃圾分类。虽然大件垃圾和其他垃圾比较接近,但是如果桌子、冰箱、家电全往‘其他垃圾’里扔的话,桶马上就装满了,所以也要做出规范。”蒋智勇表示,规定是死的,但办法是活的,每个小区可以自己创新出一些“因地制宜”的办法,“不一定说一定要看到这四个桶,只要有地方可以投放,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分得准确,那我们都是认可的。”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佳聿  编辑:张翟
返回
为了统一性,我们把颜色也做出了规定。”蒋智勇表示,规定是死的,但办法是活的,每个小区可以自己创新出一些“因地制宜”的办法,“不一定说一定要看到这四个桶,只要有地方可以投放,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分得准确,那我们都是认可的。为此今天(22日)记者采访到了浙江省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蒋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