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办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2 07:55   

浙江日报杭州8月21日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谊 朱笑咪 朱杭俊)记者从省公安厅8月21日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日前我省出台了《浙江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为民警依法执法撑腰鼓劲,向袭警辱警、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亮剑,进一步强化公正严明执法的权威性。《办法》明确规定了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应当成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

《办法》共有5章36条,紧密结合当前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际,突出可操作性。《办法》要求通过建立联动处置、协调会商、法律保障、慰问正名、“绿色通道”、风险评估等6项工作机制,细化、明确侵犯民警执法权威违法犯罪行为的定性及处理。《办法》还适度扩大了保护范围,将参与执法执勤的职工和支援我省工作的外省民警、学员警等一并纳入对象范围。

《办法》规定,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是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审议有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的重要事项;组织专家组审查存在较大争议的民警行为并出具书面论证意见,对民警因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受到责任追究且有异议的情形进行审核。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谊 朱笑咪 朱杭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