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谢幕,高温犹在,第11号台风“白鹿”昨天下午生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2 07:40   

钱江晚报讯(记者 段罗君)三伏谢幕,高温犹在。昨天是出伏首日,浙江一半以上的区域最高气温依然在35℃以上。杭州34.8℃,没算在这一半内,但今天就不好说了。前脚“马”刚走,后脚“鹿”就来了——昨天下午,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生成,从目前的路径概率预报来看,“白鹿”直指我国。未来怎么走,登陆还是转向,得看副高。

回顾刚刚过去的三伏,杭州出现了22个高温日,其中7月21日至8月2日出现连续13个高温日,以7月30日的38.9℃为最高,达到今夏暑热的顶峰。

根据气象资料统计,今年杭州的三伏,是2016年以来高温日数最少的三伏天,但是与历史同期的16.9天相比(1951-2019年),今年高温的日数还是偏多。

再看看全省,今年浙江三伏天里,一举拿下高温日数最多和持续高温日数最久“双料冠军”的是丽水,分别为31天和14天。而最高气温第一名被绍兴夺得,39.4℃。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到五天,浙江天气依然维持“晴到多云+午后雷阵雨”的标配组合,尤其是今明两天沿海地区要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24日之前省内仍多高温天气。今天浙北和沿海地区白天最高气温33-35℃,其它地区35-37℃。

对于杭州来说,三伏的结束,也并不意味着高温终结,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将逐渐合并。今天晴到多云,明天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雷阵雨,今明两天最高气温34-35℃。

从目前的路径概率预报来看,台风“白鹿”直指我国,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向我国东南沿海逐渐靠近,并可能于24-25日以台风级或强热带风暴级先后登陆台湾、福建沿海。

中国天气网气象服务首席胡啸表示:“目前,副热带高压处在一个断裂的状态,一部分位于我国江南华南上空,制造大范围高温晴热,而主体则位于我国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23日是决定其走势的关键时间,核心路径取决于未来副热带高压强度以及两部分高压是否打通,从而引导台风登陆我国。”

胡啸分析,目前判断,“白鹿”若强度发展较快,则受高压上层引导明显,有利于登陆我国。若“白鹿”强度较弱,则容易受底层气流影响,转向而不影响我国陆地。

随着“白鹿”的靠近,这个周末杭州的雨也会多起来。杭州市气象台预计,24日开始,“白鹿”将逐渐向台湾福建沿海靠近,杭州受其北侧偏东气流影响,多阵雨或雷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目前的路径概率预报来看,台风“白鹿”直指我国,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12级),向我国东南沿海逐渐靠近,并可能于24-25日以台风级或强热带风暴级先后登陆台湾、福建沿海。对于杭州来说,三伏的结束,也并不意味着高温终结,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将逐渐合并。23日是决定其走势的关键时间,核心路径取决于未来副热带高压强度以及两部分高压是否打通,从而引导台风登陆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