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山有小恙“名人大观”暂停开放 施工估计到年底才会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2 07:38   

钱江晚报(记者 金丹丹 文/摄 通讯员 金蔚)

工人正在做施工围挡。

大树根系生长,导致挡墙向外凸起。

这几天,如果你到吴山城隍阁景区游玩,会发现景区多了一些围挡,同时景区也贴出了公告,内容是告知市民游客,最近吴山城隍阁、云居山周边挡土墙要进行地质灾害治理。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吴山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这次主要对城隍阁景区内的几处挡土墙、危岩体、游步道台阶等进行加固,对市民、游客的出行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今年底明年初,这些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完成后,吴山的安全性会更高,颜值也会提升,大家逛吴山会更舒适。

一次全面体检后

吴山发现了一些“小毛病”

吴山,对杭州人来说,是家门口最熟悉的山。

我们爬吴山的时候,很少会察觉到这里的岩石、挡墙等在变化,但其实,管理部门一直在监测山上挡墙、植被等的微小变化,每年都会给吴山做“体检”。

去年6月,吴山景区管理处委托了省工程物探勘察院给吴山做了一次全面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我们发现,有几处边坡膨胀变形,局部石块有风化、坍塌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吴山景区管理处基建科的黄萍介绍说,“小毛病也要治,我们马上进行了工作部署,根据隐患程度分批进行地质灾害治理。”

黄萍介绍,这次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主要秉持三个原则,一是要提升山体安全度,二是尽量不影响出行通道,三要修旧如旧。

重点治理“名人大观”景点

施工年底才能完成

城隍阁景区主入口上去,就是“名人大观”景点。这里有14块名人纪念牌和纪念石,这些名人包括我们熟悉的苏轼、陆游、欧阳修、汪华、阮元、赵孟頫、龚自珍等。

“名人大观”下的挡墙,因为挡墙内为松散的回填土,加上水土流失等原因,有部分出现鼓胀。“这个区域的挡墙是这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重点。”黄萍介绍,这里准备先拆除园路铺装进行间隔钻孔注浆,让地基稳固后,拆除石栏杆、挡墙,然后进行地基加固和新砌混凝土挡墙,再恢复块石挡墙、石栏杆、园路铺装和绿化等工作。

钱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这段下挡墙长70米左右,工人正在做施工前的围挡。由于这一项工程比较复杂,到年底才能基本完成施工,因此从现在开始,“名人大观”景点暂停开放。不过,这里的工程并不影响大家的出游,从边上的台阶右拐,就可以继续游览。

另外,城隍阁出口台阶处的风化挡墙由于风雨侵蚀,少部分石块已经分化。这里的修复工程在9月底前完成。

钱报记者在吴山景区管理处门口道路边,还发现有一处挡墙向外凸起。

黄萍说,这里有一株大香樟树,根系日益发达,把挡墙的石块往外推,引起了凸鼓。专家考证后,为保护大树定制了方案——拆除挡墙上面的压顶石和两层石块。“这样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大树的根系暴露出来,更有利于它的生长,而且也不会影响道路的出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文/摄 通讯员 金蔚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重点治理“名人大观”景点施工年底才能完成城隍阁景区主入口上去,就是“名人大观”景点。钱报记者在吴山景区管理处门口道路边,还发现有一处挡墙向外凸起。这几天,如果你到吴山城隍阁景区游玩,会发现景区多了一些围挡,同时景区也贴出了公告,内容是告知市民游客,最近吴山城隍阁、云居山周边挡土墙要进行地质灾害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