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5周岁的浙江青年们 这里有一份专为你定制的发展规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09:44   

不仅帮忙找工作 还帮忙找对象

商报讯(记者 葛玲燕 实习生 张莹)去年底印发的《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于今年6月下旬通过中央有关部门的备案。这也是浙江省历史上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规划》所指的青年年龄范围界定在14-35周岁。未来几年,浙江会为这些人群提供哪些发展福利?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进行了发布。

《规划》制定了截止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即:以“青年发展型省份”为引领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青年发展相关监测指标全国领先,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青年发展事业格局全面形成。

对此,《规划》明确了10项主要任务,包括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与家庭、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在此基础上,又确定了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新生代浙商培育工程、青年安居工程、青年发展新型智库建设工程等8项重点工程。

近年来,浙江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万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超过60万人,约占全国1/10。针对青年就业创业,《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确保省内高校毕业生留浙比例保持在85%以上,力争应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到4%以上。

具体措施包括三方面。

首先,是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招用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的小微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就业补贴;对毕业五年内高校毕业生到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企业就业的,给予3年3万元补贴。

其次,要加强低收入农户子女、农村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青年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青年军人和残疾青年等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力度,按规定提供培训和技能鉴定补贴。

另外,对应届困难高校毕业生,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安置到公益性岗位,并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

不仅帮忙找工作,还要帮忙找对象。

2017年,浙江上线了“亲青恋”婚恋交友平台,从加强婚恋引导、开展联谊活动、打造服务平台等方面入手,成为各级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活动的工作平台。目前,该平台关注人数近4万名,开展青年联谊活动近千场。

根据《规划》,下一步还将深化建设“亲青恋”等青年交友移动互联平台,探索开发信息搜索、大数据匹配推介、婚姻性格测试等新功能,为掌握青年婚恋需求和提升婚恋服务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实习生 张莹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