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走进杭州“空港时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0 07:58   

浙江日报(倪 敏)飞机飞过天空,开启的不仅是一段幸福的旅程,更是一条面向未来的经济发展之路。

2017年5月,中国·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成为杭州又一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获批两年多来,示范区紧紧依托机场,发挥比较优势,聚焦发展重点,对区域的引擎驱动作用日渐显现——

2018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销售产值超1000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超350亿元,在获批的两年里平均增长超10%;完成财政总收入44.2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4.26亿元,获批两年里平均增长超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24亿元,获批两年里平均增长超30%。临空经济对区域的引擎驱动作用日渐显现。

作为杭州接入世界的重要端口和展示浙江形象的重要窗口,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紧紧抓住2022年杭州亚运会筹备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等带来的机遇,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空港枢纽,集聚临空高新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一流开放高地,融入杭州、接轨全球,建设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全国临空产业高地、生态智慧航空都市区。

杭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表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将以四个“百万梦想”为抓手和载体,持续推动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区域的赶超发展和开放发展之梦。

四个“百万梦想”分别是:机场扩建超100万平方米,打造浙江省最重要交通枢纽;产业平台超100万平方米,培育10大临空产业承载空间;城市开发超100万平方米,实现城市机场向机场城市转变;市政配套建设超100万平方米,改善人居营商环境。

打造浙江省最重要

交通枢纽

空港和临空经济是应时代而生的产物。2000年12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建成运营;2008年5月,在机场建成通航8年之后,杭州空港经济区获批成立;如今,在杭州空港经济区基础上升级而成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进一步成为杭州新经济重要舞台。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位于萧山区东部,涵盖靖江街道、南阳街道、红山农场、机场全域,以及瓜沥镇、红垦农场、新街街道部分区域,规划面积142.7平方公里。按照集约紧凑、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的发展理念,示范区规划形成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中心,航空港区、临空现代服务业区、临空先进制造区、临空城市功能区、生态功能区等分工协同的“一心五区”布局。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现有跑道两条,通航点达177个,参与运营的航空公司66家,建立起了以杭州为中心,覆盖国内,连接东亚、东南亚以及欧美、非洲的客货航线网络。作为核心引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动力非常强劲。去年,机场累计实现旅客吞吐量3824.16万人次,同比增长7.5%;实现货邮吞吐量64.09万吨,同比增长8.7%;完成飞机起降28.49万架次,同比增长5.1%。在全国前十大机场中,航班起降量增速排名第一,货邮和旅客吞吐量增速排名第二。

未来,示范区的路网将四通八达,成为真正的“浙江之门”——浙江省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在亚运会召开前,示范区将形成“13344”交通体系。即建成一个基于空铁联运的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目前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经启动,完成后将不断提升综合承载力,并增加国际航线;建设机场快线、地铁1号线三期、地铁7号线三条城市轨道,让机场与主城区无缝连接;谋划杭黄、杭绍台、沪乍杭等三条高铁进入机场,拓宽机场的辐射圈,实现空铁联运;建设四纵四横的辖区主干路网,进一步完善示范区内部的交通条件。

“以机场为核心的大型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一旦建成,示范区将成为浙江省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真正实现与长三角城市的有效联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也将迎来真正的爆发点,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杭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对交通发展提升区域能级的作用充满了信心。

搭建平台 打造临空经济升级版

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也是腾挪土地最终的落脚点。目前,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以产业平台为主阵地,抢抓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风口,加快形成高新产业和数字经济集聚,打造临空经济升级版。

临空经济依托大型枢纽机场的综合优势,对“资源全球配置、人才全球流动、产品全球销售”等临空偏好型的产业集群,具有天然吸引力。位于红山区域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总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致力于建设“世界知名、国内领先、长三角一流”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主要发展生物医药、智慧医疗等未来产业。目前,落地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的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京新生物生命科创中心等核心产业项目即将正式开建。

除此之外,示范区还在积极建设吉华创新产业园、极马新能源产业园、空港光电产业园等临空高新产业发展平台,以及中吉电商、吉华仓储、圆通货运航空基地项目、第一产业、平安电商五大智慧物流仓储支撑平台,以此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规划3.2平方公里的空港小镇则充分发挥临空优势,大力发展航空总部、临空服务等产业。目前已经集聚了中车、圆通、顺丰、佳成、物产、菜鸟等龙头企业,阿里巴巴产业带运行顺利。

新经济时代,工业企业的类型不再局限于生产性工厂。据杭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介绍,示范区拟在城市开发区块保留25%左右的产业用地,用于承接总部、创新研发类企业。在重大产业、引领性产业集聚上,进一步拓宽视野、提振信心,在项目准入过程中,努力做到产业预期高、亩均产出高、人才层次高,以更高标准打造符合临空特色的国际化平台经济。

更新区域空间 打造产业承载新空间

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创造更多的价值?对此,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也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在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盘活存量,腾挪发展空间,力争三年盘活提升存量1000亩以上。

经测算,空港区域内约有近一万亩工业用地存量,其中50%左右在现行城市开发边界内,可盘活利用和改造提升的空间很大。近年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充分挖掘存量资源,合计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1000余亩,收储和拍卖存量企业土地700余亩,推动企业嫁接或主动盘活存量600余亩,落实项目10多个,部分已经投产,部分开工建设,部分正在报批。

多措并举地通过盘活存量后,需要把握趋势重新定位产业,推动产业集聚。杭州湾生物科技谷就是在收储红山农场原金首水泥厂土地近700亩,联合周边工业区块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的。空港光电产业园也是如此,其土地是通过司法拍卖,收购南阳街道破产企业博士家居存量土地50余亩、建筑近4万平方米而来的。

与企业破产重振相结合。在恒逸完成红剑集团资产重振的基础上,招引香港第一产业集团对靖江街道某风险企业300多亩土地进行重振提升,项目投资达25亿元,建设现代智慧物流仓储产业园。在这些项目的嫁接提升中,政府的作用非常关键。

与激发企业家转型积极性相结合,杭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多次通过会议座谈和上门交流的形式,引导企业家看到空港的优势和未来,激发企业二次创业热情,实现旧动能的“老树换新芽”。比如,积极鼓励位于红山农场的吉华集团发挥自有资金充足优势,对闲置10余年的200余亩存量旧厂区进行转型升级,建设“吉华创新产业园”和“吉华仓储产业园”。

“目前,空港区域企业家转型意愿强烈,在红山农场的座谈会上,企业家们表态只要政府有要求,只要产业有需求,他们愿意拿出50亿元以上的资金,腾出新空间,迎接新业态。南阳、靖江的企业家也通过相关渠道表达了类似意愿。”杭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负责人说。

对于示范区内雨伞、卫浴等传统优势产业,空港积极谋划小微企业园,实现块状特色经济的转型升级。

提升城市功能 打造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

临空经济的发展,核心在于构建“港产城人”四者的有机融合。杭州在发展临空经济、建设航空城中,注重通过优先做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环境,拓展发展空间,破解要素制约,来吸引更优质的产业和人才的集聚。

“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认为,航空大都市是未来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城市的建设中,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希望让产城融合成为城市的根本,让建筑形态成为城市的艺术,为此积极引入高端项目打造城市亮点工程,加快推进德信天空之翼、融信靖江、阿尔法城和中南空港城以及东航、圆通航空总部等具有临空特色的城市开发项目。

与此同时,示范区还在加快推进空港体育公园、江滨步道等生态环境工程,积极引进国际会展、外国语学校等教育、医疗、养老、文体配套项目,着力营造“宜居宜业”一流人居环境。

在全球化背景下,临空经济最终会成为一种真正具备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和生活形态。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韩国仁川国际机场、美国孟菲斯国际机场等世界级知名机场形成的“现象级”空港经济区效应,已经证明临空经济的开放性和巨大的潜力。

根据规划,到2025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入驻航空公司将达到72家以上,力争完成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开展第四跑道前期工作,机场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140万吨以上,生产总值达到650亿元,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未来,在杭州,我们将见证一个专注于集聚最外向的产业、建设最优美的城市、提供最高效的服务的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崛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倪 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作为杭州接入世界的重要端口和展示浙江形象的重要窗口,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正紧紧抓住2022年杭州亚运会筹备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浙江大湾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等带来的机遇,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空港枢纽,集聚临空高新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一流开放高地,融入杭州、接轨全球,建设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全国临空产业高地、生态智慧航空都市区。获批两年多来,示范区紧紧依托机场,发挥比较优势,聚焦发展重点,对区域的引擎驱动作用日渐显现——2018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销售产值超1000亿元,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超350亿元,在获批的两年里平均增长超10%。根据规划,到2025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内入驻航空公司将达到72家以上,力争完成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开展第四跑道前期工作,机场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140万吨以上,生产总值达到650亿元,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临空经济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