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委书记陈龙深度解读 加快“两都两地”现代化都市区建设 全面融入长三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0 07:24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金华古称婺州,因“金星与婺女争华”而得名。这里是“百工之乡”,义乌的小商品,东阳的建筑木雕、影视文化,永康的五金制造,浦江的水晶,磐安的生态养生等,全国乃至世界闻名。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金华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9.85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4100亿元,增长了415倍。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金华专场。请来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介绍金华这些年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加快建设“两都两地”现代化都市区

说到金华,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义乌小商品市场、横店影视城。目前,义乌小商品市场有经营商位7.5万个、180多万种商品,每年来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55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商常住义乌。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快递量达24.12亿件,相当于每个义乌人寄1954.6个快递,高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州市;每年,全国约有70%的剧组来横店拍戏,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出自横店。

其实,在创新制造和城市环境方面,金华同样成绩亮眼。有年产值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个;金华也是农村居家养老模式全国典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七上央视并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金华城市发展目标,是建设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创新制造基地、和美宜居福地,加快打造“两都两地”现代化都市区。

成为全国首个地级“无证明城市”

金华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之一。今年以来,金华加快打造全国第一个地级“无证明城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零见面”,全面推行部门间办事“最多一星期”限时办结制。

“无证明”不是不要证明,而是用数字来证明。尹学群说,办法就是“两免两验”。“两免”就是没有规定的证明直接取消、可以通过企业和个人申报承诺免交证明。事前证明变成事后监管。“两验”就是数据查验和部门核验。让数据在网上跑,自动产生证明;有些一下子跑不起来的,就通过部门核验来实现。

这项改革让金华市成为我国第一个地级市全域范围内实现无证明的城市。以此为突破口,金华又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比如根据群众办事高频事项,梳理出“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逝者身后事一件事”等53个“一件事”,目前已有20个“一件事”实现了零次跑。再比如企业开办零见面和行政执法数字化,金华也都在全国地级市里第一个实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金华城市发展目标,是建设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创新制造基地、和美宜居福地,加快打造“两都两地”现代化都市区。今年以来,金华加快打造全国第一个地级“无证明城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零见面”,全面推行部门间办事“最多一星期”限时办结制。成为全国首个地级“无证明城市”金华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