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引进人才居住证办理有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9:45   

“小绿本”变IC卡 申请条件更细化

商报讯(记者 骆静怡 邹冉 通讯员 周曦 )今天开始,杭州引进人才居住证办理改革正式实施,办理居住证有新变化,想要办理证件的市民注意啦!

具体有哪些变化?

首先,杭州市引进人才居住证将使用全省统一的IC卡式《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样式,从原先的“小绿本”改成了现在的IC卡式,有效期为两年。

不过,原来的“小绿本”在有效期内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或者你也可拿着有效的“小绿本”去居住地派出所换领IC卡式的居住证。

另外,人才落户的申请条件也被进一步细化。大家在办理前就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不是符合办理条件,避免白跑一趟。

符合申请引进人才居住证条件的人员为:符合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所承担工作所需的学识、技术和能力,在杭州市区工作或创业的非杭州市区户籍人员,即在杭州市区工作或创业(按规定在杭参加社会保险)、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非杭州市区户籍人员:

具有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

具有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大专学历,且其毕业证书所载专业在当前公布的《杭州市紧缺人才目录》中专业范围内;

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具有技师及以上国家职业资格;

具有高级技工国家职业资格,且国家职业资格所载职业(工种)在当前《杭州市当年紧缺职业(工种)》范围内;

个人在杭投资达到一定额度的经营者,其中桐庐县居住人员投资额30万元及以上,其他区、县(市)投资额50万元及以上;

持有《杭州市留学回国人员工作证》。

其中符合上述前5个条件之一,且在杭州市区省直和中央驻浙单位职工,需要向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提出申请。

为了方便群众,这次的改革还精简了办理材料。原来,申请人需要提供身份证、3份申请表、3张照片、居住证明等材料。现在,申请表减少了2份;填表的信息减少了37%;取消照片;已经办理居住登记的人员也不需要提供居住证明材料等。

住在杭州市区的申请人,可就近选择市或区人力社保部门线下办事窗口办理。住在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的申请人,就到居住地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线下办事窗口办理。

如果你已经办理过居住登记,都不需要去现场,直接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在居住地所在区、县(市)人力社保部门的办事事项中,选择“引进人才居住证审核”事项办理即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邹冉 通讯员 周曦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天开始,杭州引进人才居住证办理改革正式实施,办理居住证有新变化,想要办理证件的市民注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