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者江干要让沿街商铺“垃圾不落地”撤桶2598个 每天定时投放垃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9:44   

商报讯 (通讯员 吴东超 李天龙 记者 范昱) 打开随身携带的音乐播放器,《荷塘月色》的音乐悠扬地响起,昨天上午十点,54岁的傅淑琴准时踏上她的“敞篷车”,带着她的四个小伙伴(两个易腐垃圾桶,两个其他垃圾桶),开始了一早的垃圾收运工作。

傅淑琴服务的范围是江干区丁兰街道远洋香奈小区,她的任务是,骑着车绕小区一圈,将沿街商户的垃圾一次性运走。“上午10点,下午4点,每天只有这两个时间可以投放垃圾。”傅淑琴说。

除了这两个时间点,其余时间都不能扔垃圾了?原则上来说,是的。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份开始,江干区开始实行沿街商铺垃圾定时分类收运“桶长制”,将商铺门口的垃圾桶“撤桶入室”,而远洋香奈小区是最早开始试点的,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东林桥社区工作人员陶洪华说,小区外的会林路上共30多家商铺,原本有8个垃圾投放点,桶的颜色杂乱,更不要谈垃圾分类了。“如果清运不及时,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污水横流,又脏又臭,环境特别差。”

开始试点后,这8个点就被取消了,社区给沿街商户各发了一个垃圾分类的双色桶,一方面指导商户进行垃圾分类,一方面也是希望商户们能尽量减少垃圾。

那么,商户们能理解吗?

“一开始肯定困难重重。”陶洪华说,以前随时可以扔垃圾,非常方便,一下子让商户转变观念比较难,社区、物业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力劝说。

同时,对于一些打烊时间晚的店铺,社区也开了“绿色通道”。“我们要求商户将前一晚产生的易腐垃圾投放在一个大桶内,做好密封工作,放在店门口,早上6点会有专人提前收运一次。”陶洪华说。

京东便利店的老板吴志银说,“撤桶入室”后,商铺前的环境卫生好了不是一点点。他也成了其中一位“桶长”,常常指导、监督来购物的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吴东超 李天龙 记者 范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