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东站下高铁转地铁 10月起有望免安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8:22   

今年春节从外地回杭的郭女士一下火车就被惊到

东站地铁安检口排起了千米长队!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10月,杭州火车东站下高铁转地铁有望免安检。这一即将出台的便民措施,和快报“民意直通车”的积极推动有着直接的关系。

事情还要从今年春运期间说起。2月10日晚上11点多,结束假期回杭的郭女士,在火车东站准备坐地铁回家。结果等着过安检的长队毛估估有1000多米:“虽然火车东站的地铁站就在室内,下高铁的旅客转乘地铁非常方便,但是每到节假日客流量较大时,安检口排起的长队实在令人恐惧。”

当时,郭女士就向快报“民意直通车”栏目建议:杭州火车东站可以借鉴成都火车东站的做法,实行铁路安检和地铁安检互认的模式。铁路旅客转乘地铁可以不用安检,从而避免排长队的情况。

民意直通车机制起作用 铁路旅客转乘地铁免安检开始酝酿

快报第一时间将此事通报给杭州市民意直通车工作协调小组,迅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除了采取在春运期间将地铁末班车的发车时间延迟、安检口旅客分批放行等措施来方便旅客出行之外,一套铁路旅客转乘地铁免安检的方案也在酝酿之中。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之后,几套铁路旅客转乘地铁免安检的设计方案在近期逐渐成型。

昨天,记者从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了解到,预计到今年10月,从火车东站下火车的旅客在出站后就可以直接进入地铁站,不用再提着大包小包去地铁安检口排队安检。

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取消铁路旅客乘坐地铁时的安检,看起来是一件不大的事,但这其中涉及的部门非常多,需要多个部门沟通协调。”

这位负责人解释,由于火车东站在建造时并没有设计铁路旅客转乘地铁的专用通行道路,给免安检措施的实行增加了不小的难度。究竟采用哪种方式实现铁路与地铁的安检互认,成了相关部门研究的焦点问题。

具体方案还在优化和完善中 10月启用的 可能是个过渡性方案

那么10月有望实施的铁路旅客转乘地铁免安检,会采用怎样的方案?这位负责人展示了其中一个过渡性方案。

该方案显示,原本设置在火车东站地铁站站内的安检口将被迁移至火车东站负一层到达大厅的两侧,从而使到达大厅与地铁站一同处于安检区域内,铁路旅客出站进入到达大厅后便可直接就近选择地铁站口进站乘车,无需再通过地铁安检口。

与此同时,除了铁路旅客以外,其他想要在火车东站乘坐地铁的乘客,则仍然需要通过设置在到达大厅两侧的安检口才能进入到达大厅,再进入地铁站乘车。

这位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设计方式,是因为根据大数据测算,每天在火车东站乘坐地铁的乘客中,有55%-60%是从高铁上下来直接转乘地铁的,这一比例在节假日高达70%。

“这一部分旅客在上火车时已经过了铁路安检,一些不安全物品已经被拒之门外,因此让他们在坐地铁时不用再一次安检排队,也减轻了地铁安检的压力。”这位负责人表示,除了解决了重复安检耽误乘客时间的问题,这样的免安检模式还提高了旅客的疏散速度和便利程度。

据了解,目前具体的实施方案还在优化和完善中,尚未最终确定。远期,火车东站地铁站免安检乘客针对的范围还有望进一步扩大,不仅是铁路旅客,乘坐长途汽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工具的旅客也有望实现乘坐地铁免安检,让旅客出行更为便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一部分旅客在上火车时已经过了铁路安检,一些不安全物品已经被拒之门外,因此让他们在坐地铁时不用再一次安检排队,也减轻了地铁安检的压力。铁路旅客转乘地铁可以不用安检,从而避免排长队的情况。今年春节从外地回杭的郭女士一下火车就被惊到东站地铁安检口排起了千米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