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杭州简化引进人才居住证申办流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4 10:36   

在线申请后实行全流程网上办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沈明海 陈碧波

明日起,家住杭州大江东、准备申办杭州市引进人才居住证的市民王骏杰,无需赶到位于30公里外的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人力社保)分中心窗口办理这一证件了——他既可以向就近的人力社保窗口申请办理,也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在线办理,并选择邮寄送达,足不出户即可领证。

近日,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市引进人才居住证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知》,对引进人才居住证办理实施全面改革。该项工作将于8月15日起正式实施。

“小绿本”变IC卡 有效期两年

杭州市引进人才居住证是非杭州市户籍人才在杭享受有关市民待遇的凭证,其主要作用体现在子女就读、机动车摇号、职称评审等方面,可基本享受本地市民所有基础权利。

根据《通知》,此次改革后,杭州市引进人才居住证将使用全省统一的《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样式,由“小绿本”改为IC卡式。该证件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签发,有效期为两年。

此外,已持有原簿式《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或者《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凭证》的,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申请人可凭有效期内的原簿式《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或者《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凭证》到居住地派出所换领IC卡式《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

申办条件更细化 共享数据简化办

此次改革后,轻便化的不仅仅是证件载体,还有大幅细化、简化的申办条件和办理材料。

据悉,此次改革将通过细化办事指南中的申请条件,为申请人在办理前提供参考,避免白跑多跑。根据《通知》,符合申请引进人才居住证条件的人员为:符合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所承担工作所需的学识、技术和能力,在杭州市区工作或创业的非杭州市区户籍人员。

得益于共享数据,改革大幅简化了填报信息和办理材料。其中包括,申请表从一式三份减至一份;填表信息项减少37%;取消照片三张;在公安部门已办理居住登记的人员,无需提供居住证明材料;可从数据共享平台查询的浙江省内户籍人员,无需再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在线全流程办理 线下窗口市区通办

以往申请人在线申请后仍然需到现场窗口办理,此次改革后将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移动办,真正实现跑零次。

根据《通知》,申请人已按规定在公安机关办理居住登记的,可直接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并选择“引进人才居住证审核”事项办理,人力社保部门将在收件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认定。

同时,居住在市区的申请人,也可就近选择市或区的人力社保部门办事窗口办理。据悉,改革后,市区人力社保现场窗口将从5个增加至13个,并实现市区通办。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可分别到居住地县(市)人力社保办事窗口办理。

此外,证件领取也更方便了——按照申请人自愿原则,可选择邮递送达(到付)或者居住地派出所窗口领证方式,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全流程办理。选择窗口领证的,也可在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后至居住地派出所窗口领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沈明海 陈碧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