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火车东站遇到麻烦 除了找民警还能找“黄袖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4 10:35   

全国铁路系统首个义务辅警组织“杭东义警”昨日正式成立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韦士钊 徐欣洁 记者 李维和

偌大的杭州火车东站,每天都要迎接近60万的旅客。这么多人进进出出,难免遇上一些麻烦事:行李丢了,亲友找不到了,跟别人闹矛盾了……

群众有困难,自然要找民警帮忙解决。然而,面对火车东站庞大的旅客基数,民警有时候也分身乏术,没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

不过,今后旅客在火车东站遇到麻烦,不光可以找民警,还可以找别着黄袖章的“义警”。昨天上午,“杭东义警”的114名“义警”正式与广大旅客见面。据了解,“杭东义警”是全国铁路系统首支义务辅警组织。

114名“义警”遍布火车东站各个角落

114名“义警”都来自哪里?其实,他们就是在火车东站的工作人员——安检员、客运员、保洁员、商户员工,有老有少,有男有女。

杭州东站派出所所长方鹏雄说,杭州东站每天约60万人次的客流都是流动人员,在车站停留最久的也只有几个小时,如何发动和依靠群众成了一个难点。一起偶然的警情,让警方找到了破难的思路。

5月的一天,旅客张先生到火车东站乘车,匆忙中把装有电脑和重要资料的手提包落在了候车室,直到列车快抵达温州南站时才发现,此时,距离他上车已经过了2个多小时。张先生连忙打电话向杭州东站派出所报警,本以为找回手提包的机会渺茫,没想到,民警仅用了3分钟便将包找回。

原来,张先生离开不久,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就发现了这个无主的手提包,查看后发现里面有电脑和资料,却没有联系方式,便将包交到了铁路服务台。民警接张先生报警后,立刻派人寻找,得知服务台有一个无主手提包,核查发现正是张先生遗落的,包内物品原封未动。

“正是因为这个契机,我们想到东站里有这么多工作人员,他们同样有一颗为旅客服务的心,能和我们一起帮助大家。”方鹏雄说。

“义警”将成为铁路民警的左膀右臂

“义警”队员虽然不是警察,却是民警的“眼睛”“耳朵”和“臂膀”。他们将警方的防控力量延伸到了车站的每一个角落,极大地提升了火车东站的安全防范水平。

“义警”队员的左臂上别着一个醒目的黄色袖章,袖章上印有“杭东义警”4个字,旅客可凭袖章识别“义警”队员。工作期间,“义警”队员都会按规定佩戴袖章,在各自岗位上协助民警开展工作。安检员会在检票、安检的同时,向旅客开展安全宣传、法治宣讲和解释提醒等;保安、清洁工人以及旅客服务人员遍布站内各处,他们会在清扫卫生、服务旅客时,对车站开展治安巡逻,及时发现可疑人员、可疑物品、可疑情况,并通过微信群联系民警。

对于旅客来说,以前遇到麻烦,需要四处寻找民警求助,今后就可以向任何一名“义警”队员报警。对于旅客纠纷、寻人求助等简易警情,“义警”队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初步调解或帮助,在快速解决问题后向民警备案。对于一般的治安、刑事案件警情,他们会第一时间保护现场,联系警方立案调查,并协助民警进行进一步处置。

打造枫桥式派出所,火车东站还多了这些新功能

“义警”助力,自然事半功倍,但有些问题还得靠派出所自己解决。

比如,在调解一些较为激烈的矛盾时,民警发现,经常会引起过往旅客围观,影响不好,对车站运营安全也不利。为此,杭州东站派出所在车站候车室值勤室、派出所执法办案场所和铁路房建段警务区建立了“二室一中心”,即候车室警务区调解室、房建段警务区调解室和派出所调解中心,请来了专业的“老娘舅”,第一时间调解矛盾纠纷。

另外,有些旅客有时出发太过匆忙,会忘记带身份证。以前,在车站办理临时身份证,不但需要旅客自己提供照片,还要等制证员人工录入信息、核实验证后才能打印,最快也要等三五分钟,人多时甚至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火车东站的东售票大厅和西北售票厅都增设了3台临时身份证自助办理机,旅客只要在自助办理机上输入身份信息并完成人脸识别,5秒钟内就能拿到临时身份证,实现“马上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韦士钊 徐欣洁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