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翅膀飞去救人 跟随省公安警务航空队驰援临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2 08:06   

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吴嬿婉

“望江门大桥附近一个在建工地,有数十名工人和村民已经断水断电一天多,进出的两条道路全部陷入瘫痪,能不能帮帮我们。”省公安警务航空队抵达临海不久,一条求助信息发来。

“立即前往救援!”接到指令后,面对一个个亮起的仪表灯,警务航空队副队长陆华来迅速对照手中的飞机检查清单,逐项进行起飞前的检查调试。地面工作人员立刻将转运来的二三十箱矿泉水、干粮等物资塞满了机舱。紧接着一个起飞手势,旋翼轰鸣着飞快转动。

一夜洪水围困,古城临海俨然成了一座“孤岛”,从8月10日开始,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想尽一切办法向这里集结靠近。除了公路和水路,一条空中救援通道也在紧急构筑——8月11日上午起,临海上空传来直升机旋翼的巨大轰鸣声,省公安警务航空队一架蓝白相间的警用直升机,从东阳横店通用机场出发,降落在临海城区银泰广场的临时起降点,一场空地联合防汛救灾开始了。

8月11日16时20分许,我们登上“雄鹰”跟随队员们执行了一次物资空运任务。

从临时起降点到物资投放地几乎要向西横穿大半个老城区。台风过后,云层散去,在三四百米的高空,热辣辣的阳光将舱内炙烤得火烫,戴上专用头盔,呼吸都有些困难,汗水不停地滴落。尽管做好了防护措施,但经过几次救援,队员们裸露的皮肤已经晒成黑红,一位队员不时揉揉眼睛和鼻子,要来纸巾擦把脸,随即又转过头去,双眼盯着窗外。

飞行途中,执行飞行任务的陆华来做了一个往外看的手势,透过舱门的悬窗,我们全视角看到了此次超强台风给临海造成的重创。“没想到这次台风的破坏力那么大。”陆华来和任务机组其他成员全程神情严肃,这是他们在对讲机中为数不多的一段对话。

大约五分钟后,直升机来到投放地上空,下降条件并不十分理想,工地上满是泥浆,仅有一条八九米宽的临时水泥道路作为起降点,陆华来不断调整机身,最终凭借着过硬的技术稳稳降落在路面上,他长长舒了口气,对这位老飞行员来说,每一次应急救援都有难以预料的环境,面临各种考验。

看到救援直升机到来,早已等候在工地上的几十位村民和工人立刻上前排队领取物资,“太感谢了,你们来得太及时了。”一位村民“咕咚咚”喝下一瓶水说。

据了解,警务航空队此次出动的AW139型警用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为7吨,后舱最多可运载12名人员和相应所需物资。“在交通拥堵或是自然环境恶劣导致常规救援力量难以快速抵达的情况下,警用直升机可以利用空中优势突破地形和环境限制,以最快速度直抵现场,提供最及时的救援处置。”警航队飞行大队大队长张军良告诉我们,在此次任务中,警务航空队主要承担空中灾情勘察工作。机组成员通过机载光电吊舱系统、望远镜及目视观察等方式,对受灾地从空中进行图像采集,并第一时间将画面传输给一线指挥部,供指挥员对下阶段的救灾复产工作精准决策。但他还是觉得自己力量有限,“我们有时真恨不得长一双翅膀飞进去救人。”

11日下午,在我们亲历这次投送物资前,他们还处置了一起突发警情——临海林桥小区有一名3岁的幼童高烧不止,但因小区周边内涝严重,救援人员无法通过地面道路送医。警用直升机利用空中优势立刻赶赴幼童所在地,构筑出一条空中医疗急救通道,将孩子和父母快速运送至临海市区,与地面等候的救护车完成救援接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吴嬿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除了公路和水路,一条空中救援通道也在紧急构筑——8月11日上午起,临海上空传来直升机旋翼的巨大轰鸣声,省公安警务航空队一架蓝白相间的警用直升机,从东阳横店通用机场出发,降落在临海城区银泰广场的临时起降点,一场空地联合防汛救灾开始了。看到救援直升机到来,早已等候在工地上的几十位村民和工人立刻上前排队领取物资,“太感谢了,你们来得太及时了。”警航队飞行大队大队长张军良告诉我们,在此次任务中,警务航空队主要承担空中灾情勘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