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西部山区遭遇史上最大短时局地强暴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2 07:26   

本报记者深入受灾严重的岛石镇银坑村

十分钟涨高四米,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水

村镇积极自救,村民集中到一家做饭吃

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文/摄

被泥石流冲毁的人家。

沿着209省道前往杭州临安岛石镇,原本清澈的昌化溪一片浑浊,水面上时不时漂浮着断枝。路的两旁,尚有一堆堆石块被推到两旁来不及清理,有些路段只能容纳一辆车通行。沿途好些大棚被掀去了顶,居民们在清扫庭院,冲洗家具。

造成这一切的,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临安区特别是西部山区遭遇了历史上最大的短时局地强暴雨。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和泥石流,出现大面积断电、道路塌方、通讯中断等重大灾情。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受灾比较严重的岛石镇银坑村。

十分钟水就涨起来了

家里很多东西都被冲走

越靠近银坑村,道路两旁塌方的痕迹越明显。

尽管道路已经抢通,为了让电力、通讯以及救援力量顺利进入灾区,在距离银坑村5公里左右的茶亭村设置了交通管制措施,社会车辆暂时不让进,只能靠步行进入。

刚刚到银坑村村口,可以说是一片狼藉。泥浆混着破碎的砖块瓦砾,路上有柴油味,很多村民在冲洗家里的墙壁。

路边停着的几辆车,有侧翻的,有倒置的,有车顶变形的,无一不是车窗玻璃粉碎。村民们说这是前一天洪水中被冲下来的。

余阿姨家就在小溪边上,从前天晚上开始,她就没有合过眼,一直在清理家里的淤泥。跟着余阿姨走进她家里,客厅的墙上还能看到隐约的泥水痕迹,差不多有1.5米高。而他们家门口的小溪的水位,距离路面约有2.5米。

这场山洪来得太快,快得让人来不及反应。

“刚刚才到这里,一下子就到了这里。”余阿姨比划着自己的膝盖和脖子,回想起前天,她心有余悸。差不多十分钟左右,水一下子就涨了起来。她和丈夫方大叔根本来不及拿任何东西,只能眼睁睁看着山洪卷走家里的东西。

跟着余阿姨往里走,她指着空空荡荡的鞋架说,“鞋子全部被水冲走了。”不仅如此,卫生间里可以移动的、家里三辆电瓶车也都没有幸免,洗衣机、电冰箱全都泡了水,放在楼梯间的电视机满是泥浆。家里的大米、油也全被冲走了,现在房间里放着的吃的,是女儿听说家里出事后送来的。

前天晚上,差不多到了晚上八九点钟,水慢慢消了下去,两口子才发现隔壁一户人家的房子已经被水冲跨。

推荐阅读:

超长待机三伏天即将结束 新的一周杭州以晴热为主   

"房子塌了!我爸妈还在里面"杭州大二男生痛哭! 

“有技能的人就该冲在前面!”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的临海救援12小时 

这里干净得就像没当过避灾点 一块“网红黑板报”雁过留声 

一阵烟在村子上空冒起

两户人家就这么没了

下午5点半,先是步行,后来搭了电力抢修的顺风车,钱报记者总算到了几位失联人员所在的姚家自然村。

本村人大多姓方,遭遇泥石流的这家也不例外。方家有三兄弟,出事的是老大和老三家。这两家的房子建在一起,站在这片废墟上,钢筋水泥砖块中,是残破的沙发、没有支点的淋浴设备,以及很多树枝,一些衣服、围巾沾满了土和灰。

正对面的小山谷就是泥石流发生的地方。隔壁三层楼的房屋已经倾斜,脚下是二楼,三楼的建筑已经被清理掉了,被埋在泥石流中的爷爷奶奶和孙子还没有找到。前天晚上,遇难的老大已经被村民找到,就在房后的梨树下。

“前天下午3点多的时候,先是听见砰的一声巨响,然后村子上空冒起了白烟。”帅阿姨告诉钱报记者,“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村子里95岁的老人都没有见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伟芬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晚上山洪消退,驻村干部和村民自发来到方家兄弟家救援,晚上9点多找到了遇难的老大。余阿姨家就在小溪边上,从前天晚上开始,她就没有合过眼,一直在清理家里的淤泥。前天晚上,遇难的老大已经被村民找到,就在房后的梨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