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首批家庭适老化改造将完工 帮老人去“心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0 09:30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陈婷婷)今年4月,杭州发布《杭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临安区首批改造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每个区各50户。

那么,截至目前,这项老年版“梦想改造家”工程进展得如何?记者从上城区民政局和改造服务商杭州广宇安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宇安诺”)了解到,本月中旬将会完成对50户困难老人家庭的改造。

从进场施工到改造完成 只用一天时间

家住上城区清波街道柳浪东苑的王奶奶今年73岁,是独居老人。自上城区展开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后,社区第一时间找到了王奶奶。

“我腿脚不方便,一直想在马桶边装个扶手,而且这个卫生间地面又滑、又不平;还有洗澡的水龙头,温度调来调去调不好,很麻烦。”施工前,广宇安诺团队第一次上门,听取王奶奶的需求和环境情况进行改造评估和方案设计。

半个月后,广宇安诺再次敲开了王奶奶家的门,根据前期确定的设计方案,开始对她家进行适老化改造施工——

首先,针对浴室易积水、地面不平易绊脚、瓷砖湿滑问题,在对地面瓷砖简单修补后,加铺浴室专用防滑地胶板,防滑系数高且脚感舒适不冰凉;

其次,针对水温难调的情况,把原来的简易水龙头换成了恒温水龙头,能在短时间内自动平衡冷水和热水的水压,防止出水温度忽冷忽热,温差控制在正负2℃以内。并在40℃设有水温安全锁,防止误操作可能造成的烫伤;

再次,针对如厕难问题,安装了坐便器旁扶手,PVC材质抓握感舒适触感不冰凉;

同时,为了尽可能降低洗澡易摔倒风险、提升洗浴的舒适度,施工团队为老人浴室增设了日本进口的洗澡椅。

从进场到改造完成,仅用了一天的时间,这让王奶奶直呼:“真是想不到,这么快卫生间就可以用了,起初还以为要装修好几天呢!”此后,王奶奶上厕所和洗澡时,再也不用那么举步维艰,提心吊胆。

改造怕麻烦 觉得没必要

但等真的摔倒就追悔莫及

据了解,上城区是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区,目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0.05万余人,老龄化率已达31.56%。同时,上城区还是老旧中心城区,住宅小区普遍建造年代较久远,房屋结构狭小,屋内设施老旧,适老化改造的需求尤为迫切。

其实,关于居家适老化改造事宜,上城区早就展开行动。去年6月,区民政局、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携手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蓝箭万帮标准技术有限公司共同起草了《适老化住宅设计规范》,并于今年1月10日正式实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陈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