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台风“利奇马”来袭 今天有8-10级大风 还有大到暴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0 08:58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杭建宣 斯超烨 徐佳 朱建美 王聪 田飞 马昕玥 见习记者 杨晰 记者 潘婷婷 郑炜 杨伊琳 汪晓筠) 说了一天又一天,17级的超强台风“利奇马”真的来了!

昨天上午,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以来的首个台风警报,紧接着今年杭州首个台风蓝色预警拉响。到了16时,富阳、萧山、桐庐、临安升级为台风黄色预警。

这次台风的风雨到底有多强?

昨天在杭州东北部县市,受台风影响,风力已达8-10级,共有35个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3个站10级。其中主城区风力最大的地区,要数10级风力的天竺山。此外,从8日20时到昨天16时,杭州共有5个监测站雨量大于50毫米,最大余杭溪口村54.1毫米。

市气象台说,随着“利奇马”的逐渐逼近,风雨还在继续增强中。按照“利奇马”的速度,预计今天早晨左右,将会登陆温州到象山一带。降水主要集中在今天白天,中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风力方面,今天最大东北风8-10级,萧山东部地区、部分山区及钱塘江等江湖水面更大。

受“利奇马”影响 萧山机场今日航班大量取消

昨天上午,浙江省机场集团专题部署防御9号台风“利奇马”,要求省内各机场全力以赴打好抗台保卫战,做到“三确保”:确保人员生命安全,确保航空器运行安全,确保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根据集团统一部署,在前期各项抗台准备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廊桥、航空器、机坪设备等的系留或者入库检查,对场区内塔吊、广告牌等进行排查,降低场内水位,全力做好抗台防汛防涝工作。

另外,各大航空公司根据台风的动态,通过对航空器影响的评估,截至昨天21:30,已确定取消今日全天航班的航空公司有:东方航空、首都航空、厦门航空、河北航空、西藏航空、吉祥航空、翔鹏航空、山东航空、深圳航空、乌鲁木齐航空。

除航班外,今天的旅客大巴也受到台风影响,目前确认以下线路的班次取消:

海宁、嘉兴、永康、乌镇、椒江、濮院、上虞、临平、衢州、临海、金华、丽水、临安、青山湖、千岛湖、富阳、湖州、平湖、舟山(普陀)、湖州、诸暨、余姚、宁波、浦江。

萧山机场方面也提醒广大旅客,今天还会有航班受台风影响会有不同程度的调整,乘坐飞机出行的市民,可以先与所乘航班航空公司取得联系,或者拨打杭州萧山机场电话96299,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今明两天甬台温、沪杭等多条高铁线路停运

另外,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台风路径变化情况,该局对部分进行停运调整。其中,9日18时至11日9时,甬台温铁路停运;9日18时至10日全天,金温铁路停运。10日7时至11日9时,沪昆高铁及沪昆普速铁路杭州至金华段停运;10日7时至11日6时,杭甬高铁、萧甬铁路停运;10日8时至11日6时,杭黄高铁停运;10日8时至11日10时,宁杭高铁停运;10日8时至11日6时,沪杭高铁、沪杭普速铁路停运;10日16时至11日15时,金山铁路停运;10日21时至11日18时,京沪高铁、沪宁高铁、京沪普速铁路上海至镇江段停运;11日2时至11日18时,宁启铁路扬州至启东段停运;11日6时至11日20时,新长铁路海安至盐城段停运。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另外,受台风影响,杭州长运客运中心站暂停嵊泗、岱山、箬横等海岛班线,密切关注舟山方向班车情况。南站目前暂停岱山班线,其他班线暂不受影响。其余车站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斯超烨 徐佳 朱建美 王聪 田飞 马昕玥 见习记者 杨晰 记者 潘婷婷 郑炜 杨伊琳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0日7时至11日9时,沪昆高铁及沪昆普速铁路杭州至金华段停运。10日8时至11日6时,沪杭高铁、沪杭普速铁路停运。今明两天甬台温、沪杭等多条高铁线路停运另外,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根据台风路径变化情况,该局对部分进行停运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