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与实习公司HR的对话成为网络热门话题 是实习生太敏感 还是企业太过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0 08:51   

每日商报(记者 王健宇 朱光函)8月8日,一则名为《实习生离职,公司HR放话要封杀我,还找学校老师告状,这怎么看?》的帖子在知乎上引起热议,截至8月9日浏览次数达到130余万,关注人数超过1200人,留言和评论超过500条。

根据该条帖子的内容显示,实习生与其所在的实习单位——某互联网公司HR(人力资源顾问)就提前结束实习期一事产生了意见分歧,而后该实习生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办理”了离职申请,在这样的情况下,该公司HR在微信上向该实习生发出了“杭州互联网圈子不大,今后的道路还很长。”的文字。而在帖子中,该实习生还提到,其在公司实习期间应得的3000元实习工资仍未发放。

眼下正值暑假中期,不少在校学生正在经历着实习生活,但对于这些正在通过实习来适应社会的新人来说,实习前的较高期望与实习过程中获得感较低的现实有着相当大的落差。那么实习生的实习是否受到劳动法的保护,实习生该如何面对实习工作?

实习生发帖“吐槽”实习公司

究竟是实习生太敏感还是企业太过分

昨天记者在知乎上找到了这条名为《实习生离职,公司HR放话要封杀我,还找学校老师告状,这怎么看?》的帖子,在留言区实习生在面对数百条留言时表示,自己不想上热搜。“公司是无辜的,我不想影响到公司,HR打了好几个电话,让我原谅她,急着让我修改内容呢。”

而在双方的微信截图中记者还发现了这样的对话。

(HR:关于实习需要6个月,这个是口头沟通的,入职之前沟通的很清楚了。我们招到人,培训上岗,中间你离开了半个月,我们也没说什么,现在两个月不到说走就走。你可以想想这样的操作对于企业来说是不是损失很大。我们这边这两周会招人,招到人了可以很快走。

实习生:作为实习生,我觉得有权利离开,之后的一个月我可以和你保持联系,方便工作交接,不可以吗?)

事实上从整个帖子的内容和对话截图来看,HR并不存在威胁或要封杀该实习生的言语。而那句“杭州互联网圈子不大,今后的道路还很长”的留言在不少留言网友看来,更像是职场前辈对职场新人的提醒和指导。

这让不少网友发出了:到底是实习生太敏感,还是企业太过分的疑问。

记者通过天眼查的查公司功能找到了这家位于杭州的互联网公司的联系方式。

而该公司工作人员称,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之后公司会对此次事件进行处理决定的公示。

杭州劳动监察大队认为实习生薪酬受到法律保护

实习期间应遵守协议规定

那么实习生提前结束实习期是否合理,实习薪酬是否受到法律保护?

对此杭州市劳动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实习生的实习时间一般按照实习前与实习公司签订的协议来执行,而实习薪酬也受到所签的协议条款保护,若在实习期间,实习期也存在拖欠实习薪酬或补贴的行为,实习生可以通过司法诉讼或向主管部门投诉的方式来维权。

而对于本事件中实习生未得到3000元实习工资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接到实习生的投诉,将介入调查。

对此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认为,该事件首先要根据《实习协议》的内容和实习生的身份(是否为在校生)确认《实习协议》的性质。如果《实习协议》实为劳动合同,那么“实习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是劳动关系,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调整劳动关系的法律法规,该“实习生”可向公司所在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维权。对于用人单位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行为,“实习生”还可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

“如果《实习协议》是劳务合同,那么实习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是劳务关系,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实习生可向公司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发现近几年有关实习生起诉实习企业的情况并不少见。杭州市劳动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类事件大多集中在暑期和寒假实习期间。

寒暑假是实习生进入企业高峰期

有实习生对实习工作存在较大落差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大多数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实习生并不会受到公司的重用。一家不愿意透露名称的互联网公司负责人说:“在公司的业务开展过程中,企业与实习生对双方的行为都没有太大的约束。公司也不会将特别重要的业务交给实习生来操作,实习生的离职对公司也不会产生太大的损失。”

而在实习生的使用中,不少企业往往持一种可有可无的态度。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实习生到岗后,公司需要花费至少两周的时间来培训他们,当他们对基本的操作和业务有些概念时,实习期已经过去大半,而剩下的时间里这些实习生对工作也并不上心。

实际上,的确有企业通过招募实习生来减少企业人力成本开支,让实习生在企业中从事着低技术含量,与本专业无关消耗体力的实习工作。此前据《中国青年报》2011年2月14日报道,广州市萝岗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子公司,使用实习生多达1200多名,人数竟超过了正式员工。这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子公司有正式员工1100多名,劳务派遣工900多名,超过广东省有关法规的上限,监管部门勒令其短期内进行整改。

除此之外,在实习生看来实习工作并不是正式工作,在面对互联网公司较大的工作强度下,部分实习生选择提早结束实习,更有不少实习生采取“混日子”的方式来度过实习生活。“也正是如此,我们对实习生的期望并不高。”

然而这种现状对于实习生们来说却产生了一种心理落差。在采访中有实习生表示,在实习前他和同学们认为实习也是一展所学的舞台,但真正实习后,他发现自己在公司里充当的是万金油的角色。“我接触的大多是打印文件、端茶递水或是一些简单的体力活,这些工作与我的本专业无关,也与我的兴趣无关。”

专家导师认为实习生应当放正心态

实习经历将引导职场新人今后发展方向

有关实习生和实习单位之间关系的事件在抖音上也被不少人拍成了小视频,点击量颇多。对此杭州人才服务局就业创业专家服务团导师、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副教授陈松看来这与一些实习生没有摆正实习态度有关。

他介绍,实习经历是在校学生获得与社会直接接触的机会,而对于大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实习更是他们确定今后学术方向和就业目标最重要的指标。在他看来,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就应当积极参与实习,特别是去一些技术含量较高、就业前景好的企业。在这些企业的实习不仅能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就业目标,还能帮助学生明确自身不足,明白还应学习哪些知识。“除此之外,学生还应调整心态,了解企业对于实习的态度是如何的,这样也便于学会职场规则。”

深圳千里马国际猎头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蔡莺英表示,企业招聘实习生目的是为了企业未来发展储备核心的竞争力,企业倾注大量的资源和成本在对他们的培养上,流失掉一位实习生都是企业的损失,建设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本是企业的追求和目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健宇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那么实习生的实习是否受到劳动法的保护,实习生该如何面对实习工作。对此杭州市劳动监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实习生的实习时间一般按照实习前与实习公司签订的协议来执行,而实习薪酬也受到所签的协议条款保护,若在实习期间,实习期也存在拖欠实习薪酬或补贴的行为,实习生可以通过司法诉讼或向主管部门投诉的方式来维权。而在帖子中,该实习生还提到,其在公司实习期间应得的3000元实习工资仍未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