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岁的杭州紫金社区工作人员老胡:一家一家,敲门劝人撤离 一户一户,给孤寡老人送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0 08:20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通讯员 王芹)昨天傍晚5点半,杭州上城区紫金社区小会议室,老胡扒了口饭,匆忙穿上雨衣,带着打包好的盒饭出发了——这个点,他要给社区里的一位空巢老人、一位孤寡老人送晚饭。

老胡名叫胡福喜,今年54岁,在紫金社区干了10年。这两天,老胡的工作重心一直在“防台”上。

紫金社区很多房子都建于上世纪80年代,包括森仁里。森仁里本来就是危房,住户搬走的搬走,疏散的疏散。社区担心的是紧挨着森仁里的崇文弄17号,“大风刮起来,怕森仁里的瓦片砸下来,殃及崇文弄的居民。”老胡说。

为此,昨天上午8点多,老胡就赶到了崇文弄17号。他要一户户敲门动员大家撤离这里。87岁的朱奶奶一家和另一户杭州本地人,在老胡动员下,当下答应撤离。但还有两户出租户的门一直敲不开。老胡决定下午再走一趟。

吃过午饭,老胡又去了。这时,租户薛桂英回家了。

“撤离?我们没地方去啊。”薛桂英面露难色。

“不用担心,我们有临时安置点。晚上你们几点在家,我来带你们过去。”老胡说,“你知道边上这户什么时候回家吗?”

薛桂英告诉老胡,隔壁这户是送外卖的,每天要晚上9点才回家。老胡说:“晚上我让他们也跟你们一起去安置点。住在这里,晚上台风来了,不安全。”

“可以可以,有安置点我们会过去的。”薛桂英说。

安排好这里,老胡赶往皮市巷105号查看下水道。一趟趟下来,老胡嗓子哑了,可他没停下来——因为晚饭时间到了,他要给几位老人送饭。家住紫金观巷3号的王奶奶今年74岁,是个孤寡老人。老胡带着饭菜敲开了门。大排、牛肉、花菜、豆芽菜……很是丰盛,“菜蛮好蛮好。”王奶奶很开心。

“台风来了,你年纪大了不要出去了!有什么事情给我们打电话,我们24小时值班的!”老胡扯着嗓门跟王奶奶说。“我不出去了!这两天都不出门了!谢谢你们过来看我。”王奶奶说。

老胡拎着饭菜赶往的第二家是空巢老人朱大伯家。“很多人家阳台上的花盆都在外面,容易掉下来啊。”朱大伯提醒说。“我们会带着喇叭喊一圈,让他们收进去。”老胡让大伯放心。

晚上7点,老胡还惦记着没有撤离的薛桂英家,他又去了,领着薛桂英去了清吟街108号二楼的舞蹈室。这里很大,全实木的地板,也有空调。老胡把两条簇新的席子递到薛桂英手里,“刚去超市买的,等会擦擦就可以睡了。”

“我还要去巡逻,你们有事给我打电话。”说完,老胡又套上雨衣出发了……台风来临前的这个夜晚,也许正是多了像老胡这样的人,这个城市里很多人才会多了很多安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通讯员 王芹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晚上7点,老胡还惦记着没有撤离的薛桂英家,他又去了,领着薛桂英去了清吟街108号二楼的舞蹈室。”薛桂英告诉老胡,隔壁这户是送外卖的,每天要晚上9点才回家。老胡说:“晚上我让他们也跟你们一起去安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