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凌晨登陆!杭州今天大雨暴雨大暴雨加大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0 07:56   

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今天凌晨01时45分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0百帕。

有多凶猛?气象部门说,这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简称“风王”。中央气象台昨天连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台风红色预警。红色是气象预警的最高等级,严重程度从强到弱分别是红色、橙色、黄色、蓝色。

风王“利奇马” 近70年来登浙第3强

“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正面登陆浙江温岭,为近70年来登浙第3强。

截至昨天21:30,我省开放避灾安置场所12054个,转移人员705835人,其中安置到避灾场所的有113404人。

杭州启动防台Ⅰ级应急响应

上一次Ⅰ级应急响应是2012年

根据《杭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杭州市防指决定自8月9日16点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在很多杭州人的认知中,“防台Ⅰ级应急响应”是个比较陌生的词,因为这是杭州近7年来首次遇见。

杭州上一次启动防台Ⅰ级应急响应,是为了应对2012年的“海葵”台风(2012年8月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登陆)。当时,杭州银泰、杭州大厦等百货商场纷纷停业一天,创下了“杭州商场有史以来第一次集体关门”的纪录。

这一次为对抗“利奇马”,用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姚志明的话来说,杭州市相当于“做了台风正面直扑的准备”。

那么,“防台Ⅰ级应急响应”到底是个怎样的概念?

防台应急响应行动共分四个等级,按台风级别、影响程度、危害程度、防御能力及险情灾情等因素进行划分:Ⅳ级——蓝色预警(一般)、Ⅲ级——黄色预警(较重)、Ⅱ级——橙色预警(严重)、Ⅰ级——红色预警(特别严重)。

当发布台风红色预警时,就说明6小时内,该地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要么是沿海或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要么是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从Ⅱ级上升到Ⅰ级,还意味着从“做好随时调运防汛抢险物资的准备”变为“做好随时救护伤员的准备”,要求立即成立现场保卫、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等紧急抢险救援小组。

截至昨天19点,杭州市气象部门、水利部门、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城管部门、园林部门、旅游部门、交通部门、建设部门、房管部门及防汛指挥部总指挥,都已经进驻应急指挥大厅,相关防汛防台人员全体取消双休。

大雨暴雨大暴雨加大风

今明两天尽量别出门了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以及各区县都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此次降雨集中,强度大,总雨量大,大风叠加暴雨,破坏力极强,需加强此次台风的防御工作。预计今天杭州中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明天阴有时有阵雨。

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量级一个比一个厉害。对不同量级雨,气象台有严格的衡量标准:大雨是指24小时内降水量达到25.0-49.9毫米;暴雨指24小时内降水量达到50.0-99.9毫米;而下大暴雨的话,24小时内降水量可以达到100.0-249.9毫米。

可怕的不只是雨,还有大风。风力逐渐增大,今天最大东北风8-10级,萧山东部地区、部分山区及钱塘江等江湖水面更大。

有一首风级歌谣,“六级举伞步行难,七级迎风走不便,八级风吹树枝断,九级屋顶飞瓦片。”大家可以参照一下,就知道这次大风吹得有多厉害。

今明两天正好是休息天,大家尽量就待在家,不要出门了。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台风移出浙江省,对杭州的影响逐渐减小。因为台风,气温也跟着降下来了,今天最高气温不到30℃,等台风过后又会逐步回升,但再升,未来几天基本也都不会超过35℃高温线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王青 见习记者 凌姝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大雨暴雨大暴雨加大风今明两天尽量别出门了昨天,杭州市气象台以及各区县都发布了台风黄色预警。杭州启动防台Ⅰ级应急响应上一次Ⅰ级应急响应是2012年根据《杭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杭州市防指决定自8月9日16点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中央气象台昨天连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台风红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