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凑巧 我们这个组合就叫台风小队吧 昨天我们的地铁音乐会风雨无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0 07:42   

都市快报(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在跟杭州大剧院、杭港地铁一起策划这场地铁音乐会的时候,我们思索已久选了8月9日这个日子,指望着立秋已过高温能降一点点。结果呢?气温倒真是降了,但台风“利奇马”直奔浙江而来。昨天下午2点半开始的“小乐迷的夏天”,在开场前就遭遇到了台风登陆前必备的“狂风暴雨套餐”。

虽然“人算不如天算”,几位不小心淋到雨的家长开玩笑说:“这怕是小乐迷的台风天了!”风雨无阻的小乐迷们淡定地完成了音乐会,而观众们则追问下次音乐会是什么时候。

image.png

大合影


双胞胎胡天泽胡天佑

跨界: 独奏重奏 中西乐器都有

突降暴雨的缘故,我们的“小乐迷的夏天”音乐会在开场前,就聚集了不少因为没带雨伞而“滞留”在凤起路地铁站的观众。观众们看到准备入场的各式各样乐器,非常好奇,纷纷询问工作人员这是什么音乐会。得知只要通过快报报名通过筛选就可以参加时,又开始追问第二个问题:“那你们下次什么时候再搞这个音乐会?”

第一组登场的四位小朋友,哗啦啦往台上一站,拿出四把大提琴,顿时就把场子给“镇住了”。黄鑫豪、郑书畅、赵诚宥、杨书尼四位小朋友,因为跟随同一位老师学习,因此结成一个大提琴四重奏组合。登台前我问他们组合叫什么,答案是还没来得及取名字,家长们说:“今天这么凑巧,不如就叫台风小队吧。”

虽然规格比不上正式的剧院,但是参加演出的小朋友们都十分认真对待,从帅气漂亮的礼服上就能看出一二。

弹奏古筝的黄欣逸穿着汉服扎着“哪吒头”,相当用心。妈妈说:“她很有主见,表演是一定要穿汉服的。”

9岁的胡天泽胡天佑是对双胞胎,因为演奏的是吉他,衣服也就稍显休闲,但是蓝色T恤上的guitar字样,可以看出也是认真搭配过的。在表演结束后的采访时,两个小男孩害羞地说,这个暑假最开心的事就是参加快报这次的音乐会,“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登台表演呀。”

从大提琴小提琴到萨克斯和吉他,再从二胡古筝到葫芦丝,13位“小乐迷”用9个节目串联起了我们昨天下午的“小乐迷的夏天”,也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可爱:

小乐迷集体传染了“年纪迷糊病”

别看表演时一本正经十分淡定,轮到采访环节时,这些小演奏家们才暴露了自己的“童言无忌”。

昨天演出前才有了队名的“台风小队”连着带来了两首表演作品,在贝多芬的《乡间舞曲》后,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幸福拍手歌》,颇有演出经验的四位小朋友,逐步用弹奏带着大家进入节奏拍手打节拍,现场一片欢乐。

在主持人问为什么选大提琴学习时,小朋友的诚实回答也乐到了大家:“因为可以坐着拉啊!”

用小提琴独奏了《莫扎特降B大调第一协奏曲》的蔡雅滢,在介绍自己的“学艺经历”时直言不讳地说:“我中班的时候在少年宫学的,但是妈妈觉得少年宫的老师不行,所以给我换了老师。”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登台紧张的原因,几位小朋友在被问到年纪时,集体被传染了“迷糊综合征”。台风小队的赵诚宥先说自己9岁,然后马上意识到什么迅速改口:“不不不,我才8岁。”

吹了萨克斯又吹了葫芦丝的徐航,是全场唯一拥有两个独奏节目的小朋友,在采访时表现得十分“游刃有余”:“我的曲子都是我自学的,没有老师教我。”又说是自己喜欢葫芦丝,所以“请妈妈帮我买的”,一度被现场观众在内心评选为“最老练选手”,结果也在年龄问题上认了栽:“我……我大约8岁吧。”

15岁的温家豪是在场年纪最大的“小乐迷”,虽然在报名之初已经告知了家长这个信息,但是面对全场的小弟弟小妹妹,温家豪还是很震惊:“哎,我爸我妈没有跟我说。”《西班牙主题与变奏》是他喜欢的曲子,也刚好符合我们音乐会夏天的主题,于是温家豪就抱着“多登台治治怯场”的心态来了。仅仅学了两年萨克斯,但是温家豪的演奏还是以“沉稳”取胜。他也给想学的人留了建议,因为萨克斯很需要肺活量,“所以我每天都打球锻炼身体。”

暑假关键词: 练琴、考级和……遛鸡

一袭蓝色礼服带着二胡的柳思成一登场,观众席里就忍不住传出好几声“小仙女”。落落大方的柳思成来自绍兴,来杭州姨妈家过暑假,看到了快报“小乐迷的夏天”音乐会征集的报道,“我本来跟妈妈说我想来看看这个音乐会的,最后就变成报名来表演了。”

在现场,柳思成的外公寸步不离地守着外孙女,原来,正是拉二胡的外公影响她学了这门乐器。小时候妈妈原本想让柳思成学习大提琴和电子琴,“但是我坚决不学。二胡我学了7年啦,我想发扬中国的传统乐器。”那现在会跟外公时不时来个二重奏吗?柳思成抿嘴笑笑,“他不拉二胡啦,怕拉不过我。”

学乐器的小朋友暑假都怎么过的?结果毫不意外,除了要完成的暑假作业外,他们每天打底都要练习一个小时以上。进入8月以来,每个人都是考级和比赛,有11日要去天津比赛的,“这个月每天要多练一个小时”。也有23日要参加考级的,“我一定可以过的。”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以他们小小的年纪一换算,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三年功了。也有例外的,比如郑书畅小朋友,有点得意也有点抱怨:“别人都是遛狗,我遛鸡。”原来星期三,她的课外兴趣作业——一只鸡蛋,孵出了一只鸡来。

对昨天参与表演的小乐迷们,杭州大剧院为每人送出了一张8月24日“悦亮小天使系列”的演出票。除此之外,还邀请了四位表现亮眼的小朋友参加9月5日的杭州大剧院15周年院庆特别活动。

去年的马友友见面会,今年的“小乐迷的夏天”,接下来,我们还会给小乐迷们带来什么特别的体验呢?请继续期待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从大提琴小提琴到萨克斯和吉他,再从二胡古筝到葫芦丝,13位“小乐迷”用9个节目串联起了我们昨天下午的“小乐迷的夏天”,也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落落大方的柳思成来自绍兴,来杭州姨妈家过暑假,看到了快报“小乐迷的夏天”音乐会征集的报道,“我本来跟妈妈说我想来看看这个音乐会的,最后就变成报名来表演了。在表演结束后的采访时,两个小男孩害羞地说,这个暑假最开心的事就是参加快报这次的音乐会,“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登台表演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