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利奇马” 我们严阵以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0 07:16   

杭州日报记者 杭州日报通讯员 集体采写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雨量大、过境慢、影响广,且影响时段为双休日。

全市上下闻“汛”而动、严阵以待,筑紧抗台防线——第一时间召开防汛抗台部署会议;村社干部值守24小时待命;对安全隐患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地毯式排查……

备战台风,我们准备好了!

排查隐患 防台无盲区

拆除隐患店招、对老房子分级检查、清理低洼积水、加固断枝树木……台风来了,杭州各地各部门对各种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进行了排查。

江干区对辖区内景观楼宇灯具的防护措施开展重点排查;对道路设施、排水管网、桥梁等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小区出入口、地势低洼路段等;有序开展雨水管道“体检”,及时清理雨水管道中的淤泥,清掏和疏通孔隙堵塞的雨水篦子,确保防汛时积水排放更加通畅。

针对重点防范部位,下城区组织了四个巡查组,检查了杭氧地块胜南支路、王马东路洼积水点位,东新路771号新世纪钢材市场内、东新路811号的低洼积水点,朝晖六区64幢、66幢、67幢、74幢危旧房等重点部位,并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

拱墅区城管局出动养护单位15家,第一时间对绿地内弱树、病树、风口要道的行道树做好钢管支撑,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对辖区河道进行了全线排查,对存在阻水隐患的6处河道施工围堰逐一检查,对49座闸泵站进行巡查维护。

滨江区针对道路、建筑工地开展巡查,并专门组建了树木倒伏应急清障队伍和市政供电设施防漏电应急保障队伍。昨天一大早,在滨文路北侧,挖掘机挥舞“手臂”,冠二社区组织拆迁单位,赶在台风来之前拆除拆迁区域内三处危房空房。

上城区发挥“四位一体”智慧城管指挥平台功效,加强重点部位监管,开展低洼路段、建筑工地、高空坠物、地质灾害点、危旧房以及行道树、文保历保建筑紧急排查,落实危房住户和务工人员避险等。

钱塘新区各部门、各街道通力配合,从在建工程、隐患点、救援物资等多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风险排查。昨天下午起,应急管理局分成三组开展隐患排查,分别对部分辖区企业及安置场所进行检查。

转移群众 与时间赛跑

越是在这种危急时刻,越需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为了转移那些在危房里、在工地上可能受到台风威胁的群众,杭州各地的防台人员在狂风暴雨中奔走,与时间赛跑。

昨天傍晚,夜幕低垂,余杭各安置点转移工作正在进行时。中泰街道安排多个工作小组,定点定任务对辖区内的所有在建工地的人员转移进行落实、各小组挨户排查,逐一劝离,确保无遗漏,目前启用中泰中学、中泰中心幼儿园、南湖村等多个避灾点,已安置之江实验室、中泰中学迁建项目等30多个在建工程的施工人员,共计2000余名。

截至昨晚,西湖区翠苑街道工作人员劝导关停了辖区14个在建工地,转移工人1191人至避灾点,翠苑中学为中铁200余名工人提供避险安置,将同德医院工地70余名工人安置在同德医院住院部地下室等。拱墅区拱宸桥街道文澜实验学校设置了紧急避灾点,目前转移安置桥西南通三建工棚的400多个工友,并提前准备了40箱水、500份方便面和饼干作为第一批避灾物资。

按照“应转尽转、应避尽避”要求,萧山区河道内120条渔船靠岸,渔船转移132人,做到船靠岸人上岸,建筑工地撤离人员15261人,并已安排草席、矿泉水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至现场,保障转移群众的生活所需。

桐庐、临安等地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中,及时做好人员转移,尤其是对危旧房、山区民宿(农家乐)、涉水旅游景区,提前采取防御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其中,临安转移群众8500余人。富阳各镇街对C、D级危房加强巡查摸排,共巡查4000余间,重点巡查D级和涉及公共安全C级相关危房均已腾空,人员撤离411人。

台风中最英勇的人!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宋小勇 见习记者 史俊杰)昨天16时41分,杭州淳安消防分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淳安县千岛湖镇无威线金峰造船厂北100米处一厢式货车翻入千岛湖中。

淳安消防大队立即调派淳安中队2车13人赶赴现场救援,并同时通知淳安应急公益救援队2车、8人携带4套潜水装备和凛安民安救援队1车、4人携带2套潜水装备赶赴现场协同处置。

17时5分,淳安中队、淳安应急公益救援队到场。在中队到场前有名男性被困人员已被交警救上岸,由现场120送往淳安第一人民医院救治。17时9分,凛安民安救援队到场,4名潜水员下水救援。经过确认,车内没有被困人员。

随后,队员们对车载货物进行打捞,整个打捞过程一直进行了近5个小时,4名救援队一共入水147次,平均每人至少入水30次,一共打捞上来电瓶139个。恶劣的天气中,疲惫不堪的队员们一直到晚上十点多,才蹲在岸边吃饭休息。

应急关停 紧绷安全弦

交通方面,受高速封道影响,8月10日上午淳安县长途班线全部停运,后续视道路通行条件更新停复班情况;建德市10日起暂停发往温州、宁波、温岭、沈家门沿海方向班车和所有发往杭州方向班车,其余长途班车均正常发班。

此外,建德17家矿山企业已全部停止作业,临安21家高危企业已经停产。

为了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西溪湿地今天将闭园一天。西溪湿地洪园的西溪夜游活动也暂时取消。

淳安夜游码头、伯爵号码头、城中湖码头所有船舶在台风期间全部停航,并第一时间通知所有出港快艇、休闲艇向游客做好解释和劝导工作,并安全返航。建德新安江水上游乐公司全线停航,并对船只、趸船、码头等设施进行加固,加派值守人员。与此同时,临安22家经营性景区已全部关停。

昨天下午起,富阳各渡口停渡,港口码头、采砂停止作业,177艘渔船全部回港,全区346个在建工地全面停工。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