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消防新型武器迎战台风“利奇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9 11:01   

都市快报 记者 孙毓 通讯员 严耀雄

最近,杭州市消防支队迎来了一样“新武器”——远程供水消防车。杭州市消防支队斥资800万元购置的远程供水消防车驶入战勤保障大队并正式投入执勤,成为杭州第3套远程送水系统。

这辆远程供水车的优势可以简单归纳为——距离远,水压大,抽水量大,自动性强。

可抽取2公里内自然水源

来灭火

先说距离远,远程供水车可以抽取2公里以内的任何自然水源(江河湖海)作为灭火的水源,能解决长距离供水的问题。

比如,杭州的自然水资源丰富,运河、上塘河、余杭塘河、东河、钱塘江,还有无数大小不一的水泊,很多小区都在这些自然水源两公里范围之内,一旦发生火灾,远程供水系统能把天然水源和火灾现场连接起来,保证了救火有源源不断的水源,让消防救援没有了后顾之忧。

假设火势猛烈,该地区的消防栓压力不足,普通消防车水量有限,这个时候远程供水系统就非常有必要。

2010年7月16日大连新港油罐区发生特大火灾,当时大连消防支队有着全国唯一一套德国进口远程供水系统,大连消防支队将远程供水设置在海岸边,铺设了将近1千米的水带向前线消防车输水40多个小时,在这次火灾扑救中,保证了火场供水连续不间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全马力开动

两年多可以抽干西湖

再说水压大,抽水量强,普通消防车的水泵流量是3600升每分钟,远程供水车的水泵流量是12000升每分钟,保证远程抽水的水压和水量,火灾现场的水枪有足够的压力。

远程供水系统不仅能够保障消防队火场的用水量,同时也可以用于抗洪排涝和抗旱输水等。有人做过计算,西湖面积6.39平方千米,平均深度2.28米,库容量1429万立方米,以这辆远程供水车的抽水能力,全马力开动,一辆车2年多就可以把西湖抽干。

2013年10月份宁波市主城区、余姚区和慈溪市受到菲特台风的袭击,导致宁波基本上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紧急,迅速调集远程供水系统进行排涝抗险,缓解了压力,并挽救了人民群众和国家的财产。

这个周末,“利奇马”台风要来了,这辆远程供水消防车就有了用武之地。

自动性强

可解放消防人力

“旧的远程供水系统体积较大,需要9个人才能操作,新的远程供水消防车体积相对轻便,和一般消防车差不多大,只需要3个人就可以操作。”

另外,这辆车的水带收卷机可自动将地面水带快速收取到水带箱中,具有接口自动感应功能,无需人员控制,可单独作业长时间同时为多台消防车或数十个水枪昼夜不间断持续供水。

杭州消防战勤保障大队中队长王兆恺说:“在我们日常的火警救援中,现场消防员除了要用水枪救火,还需要有人在后方保证供水。有了远程供水系统,就可以解放人力,让更多的消防员参与到火灾救援中。同时,因为火灾发生地点的原因能容纳消防员进入的通道往往比较狭窄,如果能让更多的人力投入到救援中,速率会大大增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严耀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