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塘河上有座危桥拆了 新庆隆桥11月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9 11:00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徐南开 俞波

昨天上午八点半,随着破拆机钻向桥体发出的嗒嗒声,庆隆桥正式开拆。

这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钢筋混凝土拱桥,桥宽2.5米,横跨余杭塘河,北连拱墅区俞家圩路,南接西湖区庆隆路。大部分时间里,它都是作为翠苑佳居、翠苑逸景湾和庆隆苑东西两区居民生活走动以及路人抄近道用,很少引起注意。

大概2010年前后,庆隆桥被鉴定为危桥,附近居民希望早点改造。2012年余杭塘路改造期间,庆隆桥也被列入改善计划,但只是外观美化,不涉及结构性改造。因为桥面上不通车,平时居民走走路是问题不大的。2015年5月,有居民反映说庆隆桥北侧常年堆满垃圾,几乎变成了垃圾场,并在此再次提出改造庆隆桥的希望。但最后又被搁置了下来,有居民分析说,可能是因为庆隆桥横跨两个城区没有协调好。

在杭州众多桥当中,庆隆桥不太出名。在附近居民印象中,这座桥总是灰头土脸,破破烂烂,栏杆长时间锈迹斑斑。67岁的庆隆苑居民陈永富还清楚地记得造桥时的情景:“当时我18岁,是抬石子的,用大箩筐,抬了个把月。”这样算起来,庆隆桥建于1971年。

为什么叫“庆隆桥”?陈永富说,这是因为在这座桥西面四五十米远的地方,之前有一座庆隆桥,外形和拱宸桥一模一样,只是要小一号,也是三孔石桥。“以前这里都是荒地,很多很多草。但是,余杭很多村民经常开着船到这里割草,拉回去喂牛、喂羊。余杭塘河潮水位不定,那个庆隆桥桥孔特别小,船来来回回经要出事,所以就拆了。”

昨天临近中午,庆隆桥的桥体基本拆除完毕。在现场施工的杭州西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旧桥拆除后,将在原址修建新桥。新庆隆桥为箱梁结构,宽4.5米,长35米,工期两个月,预计11月份建成启用。之所以选择箱梁结构,一是市里有要求,不能太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箱梁结构建设速度比较快,对居民出行影响小;二是箱梁结构坚固耐用,特别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徐南开 俞波  编辑:吴阳杰
返回